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看待「無常」的三種心態

看待「無常」的三種心態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習於將「無常」解釋成「一切都會過去」的人,肯定是年紀大的人,要不然就是社會的失意分子。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年紀大的人來日無多啊!該記的記不住,過去的一直忘不掉,所以總是在回憶。當回憶便覺得一切總會過去,這便是老人的心態。另一種是社會失意分子的心態,失意者老愛提當年多麼的好,講自己曾經是如何的厲害,但是很少講現在怎麼樣,或要怎麼做。基本上是現在不如意,只好不斷回憶昔日的光榮。

我們不可否認,對於一般人的常識來說,「無常」的確含有「一切都會過去」的意思。不過,問題在於有必要放在一切會過去嗎?重點不是更應該放在目前的現況嗎?

某些缺乏安全感、缺乏自信心的人,面對隨時隨地轉變的現況,多是感覺不確定、不安穩,而不是看作「機會」,所以習慣擔心及害怕。因此,常說「一切無常,什麼都會過去」的人,多數是這類心態的人士,這類人士的心理素質較不健康。

有些人則是將「無常」看作是:「生活中充滿了各種可能與機會,端看自己如何去把握。」這般心態是勇於迎向未來,也樂於接受生活挑戰。這樣的人士比較務實,也比較有自信,而且是擁有年輕的心境!

因此,「無常」可以有三種解釋,這三種解釋的觀點各是什麼,我們要好好了解清楚。

一、認為無常是「一切都會過去」,是屬於老人與失意者的心態,這類人只在乎過去;二、認為「無常」就是不穩定,偏向強調「不穩定、不確定、不可知」,那是缺乏自信、缺乏安全感者的看法;三、著眼現在、強調現在,認為「無常」是「充滿了無限機會與可能,端看我們自己怎麼努力」,是自信、年輕心態者的看法,多能務實面對當前環境與機會,並且能夠高瞻遠矚,能夠自信、務實的面對現在與未來。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1年11月21日隨佛禪師於內覺禪林對僧眾開示的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