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禪宗的印證法 (三)

禪宗的印證法 第三集

禪宗的印證法 (三)

隨佛禪師

部派佛教為了解決「滅了如何生」的問題,別立一個「生滅不失法」。為了反對部派佛教的這種論點,從一說部的「世、出世間皆無實體、唯有假名」,到方廣道人的「一切皆空,如龜毛兔角皆無」的斷滅見,到《般若經》的「一切諸法空、無自性」,都對「生滅不失法」提出了批駁。《般若經》的思想就是「一切諸法空、無自性」,一切皆空,破而不立,但沒有真實,何言虛幻?隨著「瑜伽行派」的出現,開始有破、有立。依他起性、遍計所執性都是虛妄,但圓成實性卻是實有。隨著空性、空體進一步演變為如來藏即眾生的本性清淨心,一切萬法都是如來藏所起,萬法是假,但本性清淨心、如來藏是真。

禪宗的思想早期傳自菩提達摩,依四卷《楞伽經》印心。弘忍傳法慧能時,傳的、聽的都是《金剛經》,可是惠能悟的卻是如來藏的心法。

惠能禪法直指心要、深入人間,「一花開五葉」後,弟子們繼續承續著這個道風,言談舉止之間,直指人心,如何才能契入這個真性、真心?這就是禪宗在師徒相授之間一個印證的主軸。印證的方式主要有六個,在本集中,隨佛長老主要介紹「呵斥法」、「反詰法」和「答非所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