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千江水月一月同

隨佛禪師
【隨佛長老於禪修開示摘錄】

舊的法友、新的法友,師父有幾句簡單的話要講,師父在佛門已經四十一年,在佛門已經整整四十一年了。很久,藏傳、漢傳、南傳,也算都學得好了,可是最後卻回到世尊親說的法教,也就是原始佛法來。我不是背叛過去所學的教派,不是!我一入門就想學佛法,心境和你們都一樣。當我們一入佛門時,只是想學佛法。對不對?是不是?

可是,當一入門時,我們根本什麼都不懂!所以我們是接觸什麼,學什麼!接觸到念佛,就認為念佛是佛法;接觸到天台,就認為天台是佛法;接觸到唯識,就認為唯識是佛法;我們接觸到藏傳密宗,就覺得藏傳密宗是佛法。我們接觸到南傳,也就覺得南傳是佛法。最後,我們發現還有原始佛法,這時候卻懷疑原始佛法是佛法嗎?

其實,我們從頭到尾都只想學佛法,學佛法才是我們的本意、本願。至於接觸到什麼,學什麼,那是我們人生學習的因緣及過程。在我們學法的因緣及過程裏,我們會不斷的尋法、求法、學法,並且在尋法、求法、學法的過程裏,不斷的質疑,不斷的懷疑,或發現問題的答案。這是在改變、在進步。對不對?這是很正常的學習過程,我和大家一樣,一開始就是要學佛法。但是有這些和大家相近的歷程,只是我的經驗比大家多,如是而已!

我們原本的動機與目標都一樣,我們本來都是學習佛法的人。不問現在大家接觸的是什麼教派,我們還是學習佛法的人,這一點沒有任何的差異。我們只有在學法過程當中有差異,在接觸、學習的經驗上有差異,在現在的過程上有差異。但是在學習佛法、求佛法的目標上,我們依然是一致無別,這一點我們是沒有差別。

我們不需要因為各自學法的因緣、過程及遭遇不同,而彼此相互的排斥。因為從一開始,我們就一樣。動機一樣,目的一樣,只是經驗與過程不同而已!

可是經驗與過程呢?在經驗改變的過程,因為我們無法第一步即可成佛,也不是第一步就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們不大可能在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或甚至是第十步乃至第一百步,就可以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這些過程裏,我們是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發現問題,不斷的改進,不斷的超越,這就是學習的過程。所以才會有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乃至第九十、九十一、九十二步。我們不需要在過程當中互相排斥,大家同意嗎?

我們不需要在學法過程中,因為堅持自己是正確無誤,而相互的排斥。不能忘了我們都是為了學習佛法,才走上求法、尋法的路。我們也為了成就三藐三菩提而努力,一直到現在還在努力。我們學法的動機與目標是相同,只是經驗不同,過程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