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如何探究原始的教說/佛陀的原說?

隨佛禪師

◎ 必須探究「第一次經典結集」集出之『七事相應教(修多羅)』

◆ 對照漢譯《相應阿含》與巴利《相應部》當中的『七事相應教』

◆ 依據佛教發展的史實,釐清佛滅百年內的增新,各部派的自部主張及特義,以及部派之間的起承轉合 。

如果要探尋 佛陀的原說,必須探究「第一次經典結集」集出之『七事相應教(修多羅)』,而『七事相應教(修多羅)』是記載在漢譯《相應阿含》、巴利《相應部》當中。由於目前的《相應阿含》與《相應部》,都是「具有部派論義」色彩的部派傳誦,所以對照《相應阿含》與《相應部》當中的『七事相應教』,就成為不可缺少的基礎了。

然而,只有對照目前《相應阿含》與《相應部》當中的七事相應教,找出兩部經說的共同傳誦,是絕對不足以完全的確定佛陀的原說。原因是目前的《相應阿含》與《相應部》的內容,都是部派傳誦的形態,不僅記載著「第一次經典結集」的集成,還包含了「第一次經典結集」後至佛滅百年間的增新, 以及部派分裂以後的部派見解。兩部聖典都有揉雜「部派論義」在內,並且不同部派的主張,彼此經過長久時間的競合發展,或多或少會有相互融攝的情況,而變成共同承認、傳誦的「部派論義」。

因此,不同部派之間的經法共說,不能等同「第一次經典結集」集出的經說傳誦。除了探尋兩部聖典當中『七事相應教』的共說以外,還要依據佛教發展的史實,釐清佛滅百年內的增新,各部派的自部主張及特義,以及部派之間的起承轉合,才能真正明白何等經法共說是出自初始的傳誦,了知何等經說共說是出自佛滅百年內的增新,確認何等共說是出自部派之「部義經誦」的相互融攝。

如果對於佛教部派的分裂與發展有確當的認識,才能在對照阿難系說一切有部傳誦的《相應阿含》及分別說系錫蘭銅鍱部傳誦的《相應部》時,經由許多同等古老經篇的顯示,既可以清楚的看到經說傳誦原有的共說(佛陀原說的內容),也可以看出「部派」對原有傳誦的改變。

本文摘錄自《相應菩提道次第綱要》 法本 第 6 頁 隨佛法師 著 (http://www.arahant.org/images/pdf/bodhipath.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