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道一尊尼宣講《學戒故,不掉,正思惟》之一

道一尊尼宣講《學戒故,不掉,正思惟》之一

道一尊尼宣講《學戒故,不掉,正思惟》之一

道一尊尼

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的是,相應阿含346經當中,「學戒故,不掉,正思惟。」

在四預流支裏所說的「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

「內正思惟」是古翻譯,它又稱為「如理作意」,它實際的內容就是指「修因緣觀」。所以很多人可能一開始看到內正思惟,會以為是我們的大腦在思考,只要一聽到思惟,覺得就是用思考,實際上不是。在經典裏面所講的正思惟,主要都是講修因緣觀,這一點先與大家做個說明。

所以,「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是道前資糧的前行,「內正思惟」則是在修道前,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所在。這個就是剛剛與大家介紹的「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的一個理趣。

如果對因緣法有正確的認知的智見,那就能夠使行者們朝向正道,乃致於解脫;如果沒有正確的一個智見,則會讓修行者步向生死輪迴的道路。所以,修因緣觀 (或如理作意)與否,就是對修行者的生死大事有決定性影響的所在。也就是說,在現實的身心生活當中,我們在面對人、事、物的時候,所表現的主要就是取決於我們認知上是否符合因緣觀的智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人我互動中,所有的表現,都是取決於我們認知上,對於因緣觀的智見的一種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