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努力分享,自然就會幸福!

努力分享,自然就會幸福!

人際關係
隨佛禪師

在人際互動中,人們常常以「你應該怎樣」的方式交流,這種要求式的「應該文化」往往造成認識與現實的錯亂。

譬如華人社會中,一男一女結婚,婚禮酒宴往往認為「應該」由男方出,可萬一男方經濟有困難,作為女方的父母往往就有心情,逼著男方去借錢,弄得大家都很有情緒。這時有沒有想過:女兒都嫁給他了,女婿欠錢,不就等於是女兒欠錢嗎?結婚不就是決定要一輩子同甘共苦嗎?一件本來幸福的喜事,卻搞得兩家關係從此不合,這是典型的「應該」造成的認知與現實的錯亂。

另外,華人傳統中的「孝順」文化,也往往變成一種「應該」。試想當你為人父母,你很愛你的孩子並養大他,可是年紀大了以後,孩子對你的「孝順」是出於責任和義務,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情感,你會不會覺得很傷心?但若孩子愛你,「孝順」以外的事情他仍會盡力為你做,而且做得很甘願、很快樂,那你為什麼要求孩子「孝順」呢?

佛教不講孝順,但是有比孝順更好的文化:「施不望報」。這不是在講道德,如果你懂得生命的重點在於過程,那麼你的生活本身就會很幸福,不活在負擔、責任和不開心的心境裏,而是努力與在乎的人分享生命的歷程。只想著:現在我能夠做什麽?怎麼做比較好?不必設定標準,但一定努力做,在努力的當中,自然就會有生命的喜悅,內心特別的滿足。

努力就很滿足,分享就很美好,認真本身,其實就是美好的人生,如此,就很幸福平安,何必「應該」什麽呢?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6年12月01日晚上,隨佛禪師於吉隆坡中道禪林《佛法與我》的部分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