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緣起四諦之人間佛教——人間佛教百年三部曲」宣法活動報導

「緣起四諦之人間佛教——人間佛教百年三部曲」宣法活動報導

2016年10月16日,中道僧團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舉辦「緣起四諦之人間佛教」宣法講座,由中道僧團隨佛禪師主講。當日與會的學眾,相當踴躍,現場座無虛席;原始佛教會也提供網路直播,利益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無法遠道而來的法友。  

當天說法的法臺上,布置著一棵枯木插滿紅艷的腎藥蘭,滿樹開花,象徵枯木逢春,恢復生命朝氣。這盆枯木逢春的插花佳作,正代表中道僧團的真心,中道僧團念茲在茲的是佛教的今日與明日,談論人間佛教的用意,是為佛教尋找健全發展的路,讓佛教回春。  

提倡人間佛教百年三部曲,從太虛大師之「法界圓覺的人生佛教」,印順導師的「性空唯名的人間佛教」,至隨佛禪師主張回歸佛說之「緣起四諦的人間佛教」,目的皆在於回應世間的需求,展現佛教救世的力量。  

宣法活動一開始,禪師先指出了佛教的現況與問題,是日漸脫離現實、帶給社會的印象是對生活幫助不大,而重死後的機會與希望;加上與一般行善法的宗教無有二致,導致學習人口老齡化、年輕人不感興趣,世界的僧眾、學眾也急速銳減。  

要解決問題,唯有將佛陀從雲端迎回人間,展現佛教的利世功能,從人的身心與世間的相互影響出發,從人世看身心、從身心認識世間,具備看見因緣、開展人生的智慧,佛教才能和人有密切關係,從融化中的冰山,成為實際的大山。  

下午,禪師從思想內涵進一步分析了佛教發展的問題,簡要地考察了印度思想史。禪師指出耆那教《奧義書》的梵識中心觀、六界說,與《舍利弗阿毘曇論》的界說、識分位說的同質和相似性,以及後者錯解「無常、苦、空、無我」的論義與觀念,以否定的論述法建構思想核心,導致後代佛教學人陷入學法的誤區,或走向厭離、虛無,背對世界的生命態度;而與《相應阿含》中,佛陀正觀因緣、直指真相的佛法大相逕庭。  

緣起四諦的因緣法,代表人在世界的影響中,但人有努力、回應,世界也會有所改變。緣起就表示機會無限,可能在現在。無常不是消極地表示「一切都會過去」,而是告訴人們世事不是「決定不變的如此」,機會從面對問題的現在掌握,所以機會是留給願意努力的人。如此的人生,就是精勤不懈,努力在現前!  

隨佛禪師表示:佛陀是人間正覺的佛陀;佛法是務實解決問題的佛法;僧團是顯現佛法、利益世間的人間僧團;佛教是健全人間的人間佛教。依緣起四諦開展的人間佛教,是指「開展人間生活、修證菩提的相應一致」,是展現「佛法與現代生活是互通無礙」的佛教;也是現前關懷,無有推想未來理想的終極關懷;更是息苦利世的佛教。  

禪師言辭懇切,無非為了喚醒佛弟子,我們的確活在人間,不是活在不可思議的世界,佛教必須面對人間,走入人間;走入人間,呼應人間需要的佛教,才能在人間傳續久長。 

當天,除了在中場休息前,臺灣學眾透過合寫製作的卡片,向教師節期間在大陸宣法的隨佛禪師致上遲來的感謝;與會大眾也藉由原始佛教會剪輯的人間佛教三部曲短片,緬懷太虛大師、印順導師對佛教的貢獻與恩德。下午宣法結束前,禪師也感謝歷代僧團、居士的努力、付出,讓佛教、佛法傳續到今天,更特別感謝印順導師對於阿含聖典的研究、爬梳,指出必須從南北聖典中對照尋求,從〈七事修多羅〉來探尋佛法真義。若沒有接觸到導師的研究,自己這一生可能不會進入這個領域,完成這項佛教的奇蹟。  

活動結束之後,僧團提議大合照,現場學眾相當欣喜,紛紛聚在紅燦燦的花樹下,開心合影,留下歷史性的紀錄。人間佛教百年三部曲,一路走來,用心為佛教始終不變,今後將繼續為了佛教的明日,邁開大步,勇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