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男人承擔家庭責任的一個面向

男人承擔家庭責任的一個面向

家庭婚姻
隨佛禪師

任何相愛的人,相處時間久後,都可能變得不怎麼在乎對方。如果不懂得珍惜和尊重對方,再好的感情也會變淡。兩性關係中,不能只要求對方接納自己的需要。

比如說,有的女孩子太體貼、太溫順,無形中縱容身邊的男人不尊重她。因為時間一久,男生習慣女孩的忍耐和退讓,不知不覺變得自大。可能男生本來也不是這樣,但兩人彼此相處下來就形成這樣的現象。

當她覺得自己說的沒有用,凡事都由男生說了算,最後她活得就像影子一般,從不表達自己的意見。明明有些事情她不喜歡,但還是隨順男生的決定。如果你的伴侶就是這種個性,那麼請你記住,當她說好的時候,你一定要多問一遍──「你真的覺得這樣很好嗎?」鼓勵她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如果她講出來的話與你的想法差距太遠,你要試著慢慢習慣和尊重她。

她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長期感情壓抑,逆來順受,習慣了忍耐。她的體貼和溫順,其實是不健康的。身為另一半,你必須努力讓她變得更健康、更優秀,將來子孫才會健康,這是負責任的男人應該擔起的責任。

愛她就要珍惜她的一切。譬如愛護一棵樹,就要珍惜樹旁邊的環境,如果沒有這個環境,樹就無法挺立。不要害怕她周圍的人和環境,學會去愛對她有利的一切事。一個溫順的女孩受到委屈,只會把痛苦往肚裡吞,你要記住你們兩人幸福比什麼都重要,不要讓她有無謂的委屈。

家人相處,媽媽的某些事不必讓太太知道太多,太太的某些事也不需要全向媽媽報告,只需要讓她們知道彼此都愛對方,哪怕有些溫馨是做兒子、先生的你「製造」出來的也沒關係。千萬別把一個女孩子娶回家以後,讓她變成只是先生一個人的。這一點要真的懂,才是真男人,才會有真正的幸福。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6年12月12日隨佛禪師於馬來西亞檳城 北海佛教會 大覺大悟禪八日禪修營的部分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