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傳承千年法脈 「原始佛教之大覺大悟」中道九日禪報導

傳承千年法脈 「原始佛教之大覺大悟」中道九日禪報導

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8日,中華原始佛教會在臺北菩提伽耶內覺禪林舉行「原始佛教之大覺大悟」中道禪覺營,開啟新年傳法的第一章。禪修前八天主要研修經法、練習禪觀,最後一天則改往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透過「積極應世的原始佛法」之課程,學習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本次禪修活動由社團法人中華原始佛教會主辦,社團法人中華四聖諦佛教會協辦,中道僧團隨佛禪師主法。

原始佛教會「大覺大悟」主題系列禪修是依據二千二百年前佛陀的真實教法,指導學人通過「七覺分」的修習,逐步究竟四聖諦三轉、十二行,掌握佛法實修要訣,切實獲得佛法大用,此一系列課程於去年陸續展開,已經利益世界各地無數的佛教學人。

在本次禪修的指導過程中,隨佛禪師指出,現代習慣使用的禪修一詞,於佛門中較正統的稱呼應是「正觀」,並依據原始經說的比對考證,讓學人明白「念覺分」就是「觀四念處」,指導學員透過十二因緣觀運作的正統四念處禪法。而禪行者在初步練習禪修時,身心會經驗各種不同感受,各有差別,禪師也透過現代醫學和古老經說的相互印證,一一指點學人如何看待、預防、對治,避免走入盲區或得到禪病。

此外,在現代繁忙的生活中,人們如何遠離欲求、貪愛,遠離苦樂交替的逼迫,讓生活過得更幸福、平安,禪師也在禪覺營期間為學員開示:真正的佛法是能與日常生活中的待人接物相應,利益各行各業、不同階層的大眾。離貪是很正常、很有智慧的生活,能理解離貪的真義,在平常生活中就能離於妄執,遠離不可實現、不必要的需求,做必要的,接受必要的,生活就會過得很好。

在禪林的八天課程相當密集,學員們不僅得積極練習禪觀、聆聽原始經法,尚須從禪師述說的例子和歷史經驗中,反觀自己過去的生活,學習透過因緣觀認知和應對世事的方法。不論是隨佛禪師於禪堂上的開示,抑或小參時禪師與僧團法師的解惑釋疑,都讓學員生起勝讀數十年書卷的感慨,更對僧團法師們不畏辛勞、積極奮進、時時充滿活力的身教感到欽佩和折服。

在八天學習的過程中,學員們有幸得聞隱沒兩千多年的正統經說與禪法,也在禪師的開示中釐清了心中長久的疑問,解開沉鬱多年的苦悶,而豁然開朗、如獲新生。在禪林的最後一天,學員們一一在大眾面前表達對僧團、法工和同期學員的感激,分享得聞正法、親近善知識的喜悅;亦發心立意護持世尊法教,戮力齊心讓正法在自身和他人身上實踐傳揚,落實自利利他行、開展正向人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