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痛苦遭遇是人生的勳章!

法界新聞》20151114痛苦遭遇是人生的勳章

痛苦遭遇是人生的勳章!

隨佛禪師

隨佛禪師:

(發生了這樣的事)我們的手被人打斷一隻,(遇到這樣的事,你是可以有你的回應方式),例如:你可以過去打斷(對方)兩隻手,是的,你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可以讓我們選擇,一、打斷對方兩隻手;二、我們那隻手恢復健康,你會選擇哪一個?(事實上,我們也知道)即使打斷對方兩隻手,我們又能得到什麼?連一顆糖果也領不到!我說對嗎?

那再讓你選擇:打斷他兩隻手,你做不到;讓手恢復原狀,也達不到。那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你現在可以做什麼對你有用的事」,這就是你最重要的事!

你聽得懂嗎?現在最重要的事,不是那件事情沒發生過,因為那不可能;現在最重要的事,不是那個人遭惡報或者跟你說對不起,因為這樣我們也得不到好處。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就發生故事的我,「發生故事的我」──我現在可以做些什麼對我實際人生有用的事,這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你要冷靜!你要冷靜!師父送你一句話,你這痛苦過去了沒有?師父告訴你:沒有!沒有!但是如果你不趕快做現在對你有用的事,這個痛苦永遠也不會過去。

師父教你:那件事情你先擱著,故事就故事,擱下!現在趕快做現在對我有用的事,你認真做,等你做過之後,(你回想起來,說:)「有那件事情,他沒有跟我說對不起!他也吃香喝辣,我人生也的確有這個故事,這扇窗戶關起來,我打開了另外一扇窗戶,我這個房間依然還明亮著。所以呢,我覺得我的日子過得還不錯,並且覺得這個人生的故事,是讓我心境更豐富、體會更深的一段人生遭遇。」

你聽得懂嗎?所以說,身上沒有子彈孔,就不代表上過戰場。

※本影片是2015年11月30日,隨佛禪師在屏東泰美圖書館《生活智慧與親子關係》講座的部分開示內容,法界新聞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