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生命成長——跨越舊經驗,迎接新生命

生命成長——跨越舊經驗,迎接新生命

學法心得

前言:2021年11月7日,原始佛教會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舉行卡提那慶典,原始佛教會四位法友:法岩、正昭與正世、正質兩對賢伉儷上台獻詞,對大師父及僧團的教導之恩致上真誠感謝,同時也和大眾分享他們學法之後自身生命的改變與成長。

【法岩獻詞】

大師父說:「想要開展美好人生的第一步,就是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我把這句話當成改變自己的起點,從過去事事依賴老婆,變成現在太太離家一個禮拜去照顧孫子,我也能好好地活著。感謝大師父提醒我這個巨嬰要學會獨立。

我的個性內向孤僻,二年前加入法工後,才慢慢學著敞開心胸與法友們互動,並承擔法務、讀書會、供僧等活動。漸漸的,我從以往僵化的生活圈中跨出,走入人群,學習關懷周邊的生命。這些改變,誠如道一師父所說:「當法工,收穫最多的是你自己。」當了法工後,我真是收穫良多呀!

龍山寺宣法活動的小組討論,曾令我坐立難安,因為不知講些甚麼好。而現在我竟能站在台上分享自己的改變,這不正是「緣生則無常」嗎?只要有勇氣,願意改變自己,機會是有的。雖然改變會如烏龜脫殼般煎熬,但誠如大師父所說:「唯有改變生活慣性與型態,才能跨越自己的身心問題。」希望今天的分享,能給想改變但未跨出這一步的朋友們一些信心。

最後謹以大師父法語與所有法友們共勉!謝謝大家!

「緣生,只能經歷而不能擁有,莫為不能擁有而煩惱,經驗即可貴;緣生,只能參與而不能掌握,莫為不能掌握而憂愁,參與是幸福。」

「緣生,只有流程而沒有結果,能夠盡在當前即是平安。」

【正昭獻詞】

聽法多年,雖然內心法喜充滿,但總覺得缺少踏實感和歸屬感,直到兩年前加入法工的行列,實際參與法務的工作與接近僧團,才有融入原佛會這個大家庭的感覺。

舉例來說,前往北投禪林供僧是我從未有過的生活經驗,想到一些事先無法掌控的情況,其實挺讓我猶豫和掙扎,可是大師父說:「生命的成長,是內在的轉化、作為的改變。」這些話不斷的浮現在我的腦海,提醒我身為一名法工,要積極主動。於是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跨出了供僧的第一步。

記得有一次,我事先準備好煮咖哩的食材,可是一早到了禪林,諦嚴師父拿了一包豆皮給我,並且叮囑我一定要把它煮掉,那豆皮的份量還蠻多的,我心想:「怎麼辦啊?」在毫無信心的情況下,我把豆皮加進咖哩裏面,除此之外,還加了正即師姐建議的蘑菇,沒想到這道咖哩卻是出乎意料的美味。

在一次又一次實際去做、去參與的過程中,我漸漸領會 佛陀所教因緣法的智慧。明白了在生活中有許多事情不是個人可以獨自掌控,得靠眾人的合作方能完成。所以我們不需要太堅持自己的想法,只要是符合當下因緣的做法就是最妥善的。也因為抱持著不期待的心理,得失心也就不會那麼重了。並且在努力認識新經驗後,面對未知的恐懼也會降低,而建立自信感。

謝謝大師父和僧團師父們的教誨,讓我在耳順之年還能改變生活態度,能以簡單又沒有負擔的心態,活得更積極、更主動,讓生命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