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感恩道一尊尼! 為法為人,辛勞奉教二十八年

感恩道一尊尼! 為法為人,辛勞奉教二十八年

1994年夏季,一位年紀不到30歲,在佛學院研讀大乘教法,淨住北傳寺院已有七年的虔敬優婆夷,由隨佛長老的居家弟子引領前來親近求法。她!即是今天的中道尼僧團首座──道一尊尼。

當時未出家前的道一尊尼,身上穿著樸素的學院衣服,臉上帶著堅毅的神情、專注的目光,洋溢著為法為人的深情大願。在信賴之師兄的接引下,她來到從緬甸回臺不久的隨佛尊者前,目的是──尋求佛法。

當時的對話如下:

隨佛長老問:「妳如此認真學習佛法是為了甚麼?」

答:「努力準備出家,為了普度眾生。」

長老又問:「妳見過身心喜悅的出家人嗎?」

答:「沒見過!」

長老問:「既然未見過喜悅平安的出家人,為何敢想出家?

當時前來向長老求法的道一尊尼(尚未出家),在長老的詰問下,瞠目啞口的不知如何回應!

停頓許久,長老接著問:「真蘋果與假蘋果有何不同?」聞者不知如何作答……。

接著,長老自答:「真蘋果可以吃!」

 

幾個月後,尚未出家的道一尊尼,再次的前來拜訪隨佛長老。前來時,禮敬長老後,隨即向長老求法:「弟子前來尋求可食的真蘋果!」

不久,道一尊尼即正式近學於隨佛長老。記得長老接受她在教團近學修行時,有許多的法友對她是不大看好,因為年紀尚輕又未曾學習過早期佛教的真實教法。

當時,長老為了考驗她的決心,並且消除大眾對她的輕忽,刻意讓她脫下鞋、襪,赤足的從一樓階梯採用一步一拜的方式拜上五樓的法堂。當天是陰雨的天氣,樓梯上面少不了人們上下樓沾染的泥水。但是,她還是決然而毫不猶豫的赤足拜上了五樓。雖然在她拜入法堂時,臉與手、足都沾滿了泥水,但在年輕的臉龐上卻不見絲毫退縮、猶豫或抱怨的神色,反而燦然浮現著為法奉獻的法喜及平安。

她!勇健、直接的在大眾面前,表達了真心為法、決然不移的氣魄。

不久,道一尊尼正式在印度、孟加拉兩地的南傳長老座前,剃髮出家修行了。並且,確實遵守隨佛長老學團的規定,出家人必須終生不受取、不積蓄、不使用金錢,也無有為僧人處理金錢供養的淨人。接著,身無任何金錢的獨自遊化臺灣各地。

當入冬之際,因為身無分文,又無厚暖衣物,只得取用路邊捐助貧人之衣物箱內的冬衣。在初出家的個人遊化期間,道一尊尼拒絕了父親的資助,嚴格守持不持受金錢的戒律,勇敢面對北傳各方師友的反對,堅定不移的向著佛陀正法前進

遊化一年半後,因為諦嚴尼為了準備出家,打算先淨住在道場修行,此時的道一尊尼才回到了臺北的內覺禪林淨住。

接著,是隨佛長老為了讓她們兩位可以淨住在道場修行,遂離開內覺禪林,獨自淨住在居士提供的空屋約兩年。期間,在臺北道場定期的宣法,並且間斷的遊化臺灣各地傳法。

2001年的年初,諦嚴尼正式依印度長老受戒出家修行。同一年,因為臺灣學習《阿含》、護持南傳僧眾極為稀少,隨佛長老為了將正法傳給臺灣民眾,決定憑著真誠與生命,不停的遊化臺灣各地。

當時,每個月遊化臺灣一圈,必定經歷的有宜蘭、花蓮、玉里、關山、臺東、屏東、高雄、彰化、溪湖、臺北,其間各縣市則隨機不定的遊化,並且依照 釋迦佛陀的指示:「對不認識的人傳達 佛陀的教導。」

遊化期間的生活四事,是不定、不可期的事。無處安身,無物可食,是平常的事。在遊化縣市鄉村週圍的山間、野林、田地、公園,夏天搭頭陀傘帳,冬季搭帳蓬,隨當地樹林解決大、小便,是必有的經驗。

記得初次遊化到花蓮,是在美崙公園搭頭陀傘,初到臺東是在臺東森林公園搭頭陀傘。初次遊化到高雄,也是在高雄壽山公園搭帳蓬,而高雄的第一份供養,是出自一位作晨操的居士,關心這群住在帳蓬的僧人,熱心佈施的豆漿、饅頭。

記得僧團初次在花蓮玉里托缽時,時約清晨6點,面臨的第一個居士對僧眾說:「我不方便幫你們,因為我是基督徒。」當時,僧眾們面對基督徒的拒絕態度,只是更堅定傳揚佛法的決心。

2002年,隨佛長老已在《相應阿含》及《相應部》之〈七事修多羅〉的共說中,釐清了 釋迦佛陀的親教,中道僧團正式成為宣揚真實原始佛教的僧團,並且更努力的在臺灣各地傳法。

2005年末至2006年間,僧團在緬甸期間,有兩位臺灣某知名北傳女尼的尼僧弟子,前來接近卻自視過高,又為了引人護持自家寺院,傳遞不實的訊息予僧團護法,誤導中道僧團的護法毀謗、破壞僧團。隨後,臺灣各地不明真相的護法廣受不良影響,使得僧團在臺灣面臨極大的困境與傷害。這兩位北傳尼眾,為了掩飾自身的不當行徑,甚至主動向臺灣高雄淨○文教基金會的負責執事,破壞中道僧團的僧譽,造成該基金會對僧團的誤解。

當時,有個罹患躁鬱症的黃姓女眾,故意惡性的破壞僧團聲譽,甚至刻意向臺灣諸多南傳僧俗詆毀中道僧團,當時明法比丘也受到誤導。甚至,向兩位宣講「解脫道」與「滅苦之道」的北傳僧、尼前造謠毀謗,使得這兩個甚麼都不清楚的學人,莫名其妙的隨著詆毀僧團。該黃性女眾甚至極不當的將該女尼與其往來的email內容,公然的傳給各方,甚至故意傳與中道僧團。當時,僧團曾向該兩位北傳僧尼說明清楚,並提醒莫受俗人的誤導而自誤清修,但似乎是聽者藐藐!

最後,在毀謗、傷害與誤解的情況下,為了為護僧團及寺院的聲譽,僧團不得不主動請司法單位介入調察及審判,恢復了僧團的清白。事後,僧團選擇寬容對待,不對數位毀謗、傷害僧團的俗人,提起偽造文書等多項告訴。雖然僧眾的清白是恢復無疑了,但是臺灣各地的護法與僧團之間的情誼,卻難以如前和合了。

這些破壞與困境,造成臺灣極少學人護持中道僧團,使得全心在臺灣傳法利眾的中道僧團,難以存活、宣教於臺灣。此事讓僧眾對臺灣佛徒有著極深的感嘆!因為當時臺灣民眾與正法的因緣淡薄,促使中道僧團遠走海外,向美國地區宣法,並在紐約成立原始佛教會。

2007~2015年,中道僧團不停的宣教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2010年起,中道僧團決定繼續將原始佛法傳予臺灣的民眾,並且陸續在臺灣、馬來西亞成立原始佛教會,還有傳法各地的中道禪林。

2015年11月,原始佛法已經流傳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臺灣及大陸,道一尊尼跟從隨佛長老修行、奉教,已過了整整二十年。感謝道一尊尼為法、為人、為僧團、為原始佛教,無私奉獻了20年,奉獻佛教全體達28年。

道一尊尼的勇健、無私、真誠、慈悲、堅毅、智慧,值得教內僧俗尊敬與學習,她對佛教的付出及貢獻,將是不可抹滅的重要歷史!

原始佛教會全體僧俗,在此至心的感謝道一尊尼,並且歡喜能夠與尊尼繼續一起在菩提道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