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人間關懷——2024年中道僧團泰國、斯里蘭卡之行系列報導(一)

人間關懷——2024年中道僧團泰國、斯里蘭卡之行系列報導(一)

原始佛教會

2024年1月11日至28日,中道僧團在 隨佛長老的帶領下,展開關懷長老、共敘法誼、扶助孤童之行。此行除了僧團的法師外,尚有九戒行者們及多位護法居士隨行。此行不像往常僧團的緊湊行程,留有較多時間與兩國長老們交流並相處,長老們給予相當多的幫助與關懷,同時中道僧團也做出善的回應,讓彼此都留下深遠的影響。

共敘法誼-奈榮寺、金山寺

2024年1月12日,泰國當地時間上午十點,隨佛長老及僧俗二眾拜訪泰國奈榮寺住持長老Ven. Phrakhru Rattanasophon Thera。這是自疫情以來的第一次見面,金山寺副主席和隨行比丘也前去奈榮寺,拜會隨佛長老及中道僧團。

在佛教學習中心簡短的問候,共敘法誼後,Ven. Phrakhru Rattanasophon Thera長老帶領眾人瞻禮 佛舍利,禮拜佛塔及寺院其他建築。小小的佛舍利塔擠滿了僧俗二眾,繞塔誦經。瞻禮後,住持長老為大眾介紹了舍利塔頂部 佛陀成道度眾的壁畫,外牆四周的手繪壁畫介紹了 佛陀舍利從斯里蘭卡入駐奈榮寺的歷史記錄、守護佛舍利的歷代僧人傳承樹、護持佛陀舍利的居士的畫像……等,莊重的氛圍讓人感受到了聖教傳承的力量。

離開舍利塔和佛塔後,住持長老帶領眾人前往參觀寺院為發心捐地蓋寺廟的居士所立之雕像,如是代代守護近160年。隨佛長老在此藉由該護法所獲得的人天善德,提醒隨行的年輕居士省思自己人生目標和價值觀。隨後,還參觀寺院的其他建築,從壁畫記錄中瞭解寺院曾經遭受水災和重建的可貴歷史。

臨別前,遇到一位身體不便的女居士,隨佛長老幫這位坐輪椅的女居士繫吉祥繩,僧團為她誦經祝福,結下短暫的善緣、法緣。這位居士非常地感動。隨佛長老對隨行僧眾隨機開示:作為出家人,要懂得習慣看到居士的困難和苦難,並做力所能及的幫助和關懷,這就是佛法教導的慈悲。………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