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中道禪林簡介

菩提伽耶內覺禪林簡介

佛陀在二千五百餘年前正覺,正覺地點位於現今印度哈比省境內的一個偏僻小村落附近,後世為了紀念 佛陀的正覺,所以將此地稱為「菩提伽耶」。因此,「菩提伽耶」的意義在於對 佛陀與無上正覺之道的禮敬。

佛曆2540年(西元1996年)的仲夏時分,一群實踐原始佛法的居家佛弟子為利益十方大眾,在台北市北投區創建了一所禪修園林,為了表示對於 佛陀與正覺之道的禮敬,這所實踐原始佛法的禪修園林稱為「菩提伽耶內覺禪林」,並作為開放予十方大眾修學原始佛法的道場。

菩提伽耶內覺禪林為山林禪修道場,由「中道僧團」擔綱主持及教化的事宜。內覺禪林分為十方大眾修行使用的「十方禪院」及供養僧伽修行的「僧伽禪林」兩個部份。十方禪院區的佛堂……花園等,皆由居家弟子們在簡單、樸質且符合使用所需不過逾的原則下,自行發心布施與建設,以作為十方大眾淨住、修行、禪觀之用。另外,僧伽禪林區是護持僧團的淨修林園,一切關於禪林區的布施、保養、維護事宜,亦由居家佛弟子們自行發心負責,並由僧伽依僧律決定受用的分際。菩提伽耶內覺禪林是個開放予四眾修行、常年禪修的原始佛法道場,內覺禪林除了常年宣揚「菩提修證次第」與內覺禪修以外,不舉辦任何法會與社團活動,只有接受想要「解脫老病死苦」的人來此禪觀及修行。

菩提伽耶內覺禪林的導師為——烏帕沙瑪比丘(Bhikkhu Vūpasama),住持禪林中的中道僧團,奉行終生不受用錢財、不用淨人、不食魚和肉,不食煙、酒、麻醉品、檳榔、咖啡、茶、可樂、汽水和零食,說法後不受施, 菩提伽耶內覺禪林宣揚的修證次第,是依南傳《相應部》與北傳《雜阿含經》中的四分修多羅──『因緣相應』、『五蘊相應』、『六處相應』、『道品相應』(此為佛初滅時所集成的法藏)──為依止,來實踐 佛陀所教導的「菩提修證次第」。

菩提伽耶內覺禪林的禪修次第,是先由「安那般那念」入門,修習於定,後依「四聖諦」的次第覺觀「生、老病死的緣起與滅盡之道」,此為「法住智」,又名為「聖道如實知見」,具足四十四種智(亦得具足七十七種智),得正向於彼岸。內覺禪法為:先覺觀老病死苦是緣於生、有、取……乃至「不知五蘊無常、磨滅法」的無明起,「不知五蘊無常」故對身心有所貪愛、取著,因而攀緣四取陰識住,識攀緣住故名色增長,如此死、生相繼,不得解脫;後覺觀六觸入處無常、磨滅法」,得斷「除無明的緣由──於六觸入處不正思惟無常,此為修習「四念處」的念覺分滿足,後次第圓滿擇法、精進、喜、猗、定(成就四禪)、捨覺分,修習「七覺分」滿足。

如是修持者,得具足六入處正律儀,滿足三妙行,明見五蘊無常(此即無明滅),知無常故苦,此則不於五蘊生喜愛,而斷除五蘊是我、我所的妄取、繫縛(此為斷身見,得空解脫,所謂行滅),不取著五蘊則識不攀緣四取陰住,識不攀緣四取陰住則名色滅,如是乃至諸漏永盡,生、老病死苦永盡、寂滅、清涼、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