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菩提正道 (二) (粵語翻譯)

「菩提正道」第二集 (粵語翻譯)

菩提正道 (二) (粵語翻譯)

隨佛禪師

1. 菩提正道開展的原則:

正如要治好病,就要瞭解病因,遠離病因,病才會好;要解決經濟問題,就要瞭解造成目前經濟狀況的原因,遠離不好的原因,加強好的原因,經濟問題才會解決。同樣,必須從「生死輪迴如何發生」以及「生死輪迴如何滅盡」的如實知見,才能開展對「菩提正道」的修證次第。

2. 生死業報從哪裡起?

「識攀緣色、受、想、行住」,這是生死輪迴最主要的根本。如果我們不知道五陰是因緣生,就會對五陰產生貪愛、妄執。有生死輪迴,就是因為五陰的業報沒有滅。

3. 生死輪迴如何滅?

見十二因緣的集法,知五陰因緣生,則於五陰不生貪愛,不於五陰妄想、取著是「我」、「我所」。因此,「識」就不攀緣「色、受、想、行」住,「識」不攀緣住,則喜貪斷,五陰業報滅,就沒有未來的生老病死,生死輪迴永盡。

4、 四聖諦是佛法的核心。

四聖諦(苦、集、滅、道)跟十二因緣是同一法。在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四聖諦」,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也說「四聖諦」,四聖諦是十方諸佛成佛的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