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中華四聖諦佛教會籌備會公告

中華四聖諦佛教會籌備會公告

主旨:本會經內政部103年3月4日台內團字第1030106773號函,准予籌組中華四聖諦佛教會,成立籌備會,茲公開徵求會員。

【公告事項】

創會緣起:

中道僧團與原始佛教會僧俗全體,為了社會、國家與佛教的團結、興隆,避免不必要的分岐與對立,現今致力在 釋迦佛陀的教法之下,存異求同的以「四聖諦」為名、為宗本,發起創立「四聖諦佛教會」。 釋迦佛陀的教說傳承,依說法者立名泛稱為「佛教(正覺者的教導)」,依教法內涵正名可稱為「四聖諦佛教」,依傳承的時代立名即是「原始佛教」。

雖然四聖諦佛教僧團的發展,在佛滅後116年分裂為阿難系的多聞僧團與優波離系的分別說部、大眾部,並且部派宗師的論義逐漸的取代古老正統的經說,使佛教的教說、信仰、禪法及修證次第,發生根本性的改變,造成正法隱沒達二千餘年。但是在二十一世紀初葉,中道僧團與原始佛教會已經藉由古老經說與各部派三藏、史獻的比對,還原了原始佛教時代的教說、禪法及修證道次第。

中道僧團與原始佛教會是以傳承原始佛法為職志,更致力於佛教的團結、興隆,避免學派的對立。現今誠願藉由「四聖諦佛教」的平臺,團結信受四聖諦及「依經、依律」的南傳佛教學人,還有不反對「四聖諦」的北傳佛教各傳承學人,和諧、合作的共為佛教與社會福祉而努力。

佛教的學派眾多、教說分歧,「四聖諦」是原始佛教、南傳部派佛教、漢傳菩薩道、藏傳密教共同承認的教法。中道僧團在2010年認真思考如何團結佛教,2011年在美國、馬來西亞、臺灣舉行四聖諦佛教僧團聯合宣法,並共同發表『四聖諦佛教宣言』,2012年開始構思如何團結「四聖諦佛教」,2013年進行「四聖諦佛教」的籌劃及向政府申請設立。2014年3月4日依法準予籌設「中華四聖諦佛教會」,2004年4月正式公開招募會員。

宗旨與總則

第 一 條:本會名稱,中文為 中華四聖諦佛教會,英文為Buddhism Society of Four Noble Truths in Taiwan,簡稱B.S.F.N.T.,以下簡稱 本會。

第 二 條: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宗教社會團體。本會以回歸 釋迦佛陀教導之原始佛教,確立奉守「四聖諦與律戒」之僧團,團結「尊僧和俗、性別平權、政教分離」之四聖諦佛教(包括原始佛教、南傳銅鍱部佛教)為宗旨。

第 三 條:本會之信仰依據,是歷史性的人間釋迦牟尼佛陀,思想之依據以佛教最古老的經說傳誦為主,此為漢譯《相應阿含》與南傳巴利《相應部》中『因緣相應』、『聖諦相應』、『食相應』、『界相應』、『陰(蘊)相應』、『六處相應』與『道品誦』等七事修多羅之共說為傳法核心,兼及漢譯四部阿含、巴利五部尼柯耶當中確當不違背七事修多羅等諸相應教者,律規之依據主要是以南傳巴利《銅鍱律》為主。

第 四 條:本會以全國行政區域為組織區域。

第 五 條:本會會址設於主管機關所在地區,並得報經主管機關核準設分支機構。前項分支機構組織簡則由理事會擬訂,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後行之。會址及分支機構之地址於設置及變更時,應函報主管機關核備。

第 六 條:本會之任務,主要有六項:

一、舉辦有關印度佛教史地及原始佛法之研習課程、講座、學術研討會,宣揚、傳續「第一次結集」的「原始佛教」與相應「四聖諦」的經說教法。

二、依據「原始佛教」之「十二因緣」、「四聖諦三轉、十二行」,舉辦禪修課程、出家體驗生活營,宣揚、推展、實踐 釋迦牟尼佛教導之「菩提道次第」、「中道禪法」、「生命成長及心靈療癒」。

三、促進「四聖諦佛教僧團(包含原始佛教僧團、南傳銅鍱部佛教僧團)」之傳承,得以確立、穩固於世界。

四、推展、建立「四聖諦佛教(包括原始佛教、南傳佛教)」之教學交流中心。

五、促進世界各地區尊崇四聖諦之教團的交流及團結。

六、以「四聖諦」為核心,宣揚、落實世間、出世間通達無礙的「人間佛教」。

七、參與、推動有益於社會大眾之各種公益活動。

入會資格:

一、僧伽會員:

凡設籍於中華民國,年滿二十歲有行為能力、贊同本會宗旨及任務、奉守「原始佛法與律戒」,並持守「不收受、不積蓄、不使用金錢」,具正統解脫僧資格,能幫助原始佛法之教化與解脫僧團之確立者,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通過,即為正式之僧伽會員。

二、基本會員:

凡設籍於中華民國,年滿二十歲有行為能力、贊同本會宗旨及任務、奉守「四聖諦與律戒」,並具有良民之資格者,經原始佛教僧團之勘驗,為具足正見、品德端正,有敬佛、護法、護僧之虔敬道心者,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通過,並繳納入會費後,即為正式之基本會員。

三、團體會員:

凡經政府機關登記有案之公私立機構或團體,贊同本會宗旨及任務,信仰、奉守「四聖諦與律戒」,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通過,並繳納入會費後,即為正式之團體會員。團體會員得推派代表一人,以行使會員權利。

說明:

(一) 籌備期間申請入會之截止日期:自即日起至103年5月4日止。

(二) 籌備會地址、電話及聯絡人:

  1.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登山路139之3號
  2. 電話:02-2892-2505
  3. 聯絡人:黃先生0930-998-969

(三) 入會申請有關資料請向籌備會地址索取(請附回郵信封)

張貼公告者:中華四聖諦佛教會籌備會

主任委員 黃 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