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真花和假花,哪一種花比較可貴?

隨佛尊者開示 :真花和假花,哪一種花比較可貴?

真花和假花,哪一種花比較可貴?

隨佛禪師

禪師:「真花和假花,哪一種花比較可貴?」學員:「真花!」

禪師:「哪一種花開得比較久?」學員:「假花!」

禪師:「假花開花了嗎?」學員:「沒有!」

假花只在盼望之人的心裏才會開花,在現實世界裏則不會開花!

上述這三個問題,其實已經說明佛法的真相!

真花的可貴之處在於花開得不長久,人們的腦筋很清楚真花的可貴,可是為什麼人們總是去追求假花的世界呢?因為人們的內心希望花只開而不謝,如同人們都希望生而不死一樣。

人們回答上述三個問題時,腦筋很清楚,但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時,腦筋卻不清楚。學法開悟難,但難在哪裏?難在人們不願意接受現實;難在人們不願意丟棄內心不切實際的理想!

真花開不久,所以可貴;生而不能長久,生而必死,所以生才可貴。如果人們能明白這件事,這一生即能死而無憾!不會去求生而不死。生命的重點不在「生而不死」;而在「生而可貴」!

假花開而不謝,我們很清楚知道它不可貴,但是卻偏偏追求這樣的世界。現在問人們:「假花開花了嗎?」人們又很清楚、很有智慧的說:「假花沒開花!」既然假花沒開花,人們為什麼又要追求?

追根究柢,並不是人們的腦筋有問題,而是人們的感情打結,不打算接受現實。

(注:本錄影片段擷取自2014年5月,隨佛禪師於唐山興國寺的大堂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