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不要期待別人沒有煩惱

法界新聞》20151114不要期待別人沒有煩惱

不要期待別人沒有煩惱

隨佛禪師

「不要期待別人都沒有煩惱」,我再說一遍,人的一生,我們先不要期待,我們認識的人,他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如果我們有這種期待,別人的痛苦會成為我們的痛苦,你聽得懂嗎?

因為我們都是善良的人,我們都很關心我們旁邊的朋友,擔心他有煩惱不能解決,所以我們可能常常會去規勸我們的孩子、規勸我們的同事,你可能會面臨一個問題——我勸他很久了,可是他就是走不出來啊!然後,其實他很煩惱,但最重要的是,你為了這件事情也跟著煩惱。

各位朋友,師父現在這樣講是什麼呢?「我們得先走出完美主義的陷阱」,聽得懂嗎?我們得先走出完美主義的陷阱!

你必須了解,我們身邊的人,他不可能是完美的,他不可能什麼事情都表現得很好,你懂嗎?他有一個非常傷心欲碎的痛苦經歷,然後他走不出來,你很愛他,你希望他能走出這個傷心欲絕的痛苦經歷,可是我跟你講,他真的走不出來,現在,現在他真的走不出來,也許將來有一天,會有那麼一天,他會走出來,可是基本上就不是現在!

※本影片是2015年11月7日,隨佛禪師在屏東泰美圖書館《生活智慧與親子關係》講座的部分開示內容,法界新聞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