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2019/10/28 中道僧團 菩德沙彌受〈比丘解脫戒〉記實

2019/10/28 中道僧團 菩德沙彌受〈比丘解脫戒〉記實

2019年10月28日,上午九點,斯里蘭卡四位長老、隨佛長老、以及中道僧團四位比丘,在清邁一座南傳佛教寺院的比丘戒場內,共同為菩德沙彌授比丘大戒。這座戒場在清邁非常有名,是在泰國詩琳通大公主的見證下啟用,距今已有幾十年歷史。該寺院住持也參與尊證,二十多位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臺灣等地的法友隨喜觀禮。

整個授比丘戒儀式分為兩部分。首先是重授沙彌十戒,Ven. Kalupahana Thero為沙彌戒師。菩德法師先換上白衣,在中道僧團兩位比丘引領下進入莊嚴的大殿,禮拜佛陀和戒師後,沙彌戒正授開始。戒師念誦巴利文儀軌,菩德法師依次隨誦,誦完三皈依後,雙手捧著袈裟和缽,向斯里蘭卡的戒師Ven. Kalupahana Thero長老祈求沙彌十戒。Ven. Kalupahana Thero慈悲地將袈裟繫在菩德脖頸上,待他換上袈裟,再傳授沙彌十戒。

隨後,中道僧團比丘引領菩德法師前往比丘戒場,各位大長老已經在比丘戒場內安坐,任何在家信士皆不得進入戒場。

比丘戒場內,正中端坐的是比丘戒師Ven. Talalle Mettananda Anunayaka Maha Thero,兩邊分別坐著教授師、羯磨師、尊證師。傳戒儀式巴利念誦是由Ven. Kalupahana Thero教授,通過問衣缽、問遮難後,再如法如律傳比丘戒,整個過程持續一個多小時,既簡單質樸又莊嚴肅穆。比丘戒傳授結束後,戒師Ven. Talalle Mettananda Anunayaka Maha Thero親切的對菩德比丘講:「現在,你是一名Bhikkhu比丘了!」。

菩德比丘向在場的斯里蘭卡長老、泰國長老、隨佛長老、中道僧團比丘們,依序的頂禮,並說受戒感言:「感恩各位長老不辭勞苦、遠道而來的為我授戒,更感謝隨佛長老慈悲納受,立志跟隨佛陀正法的道路,做一個優秀的僧人,為眾生、為佛教傾力奉獻。」最後,各位長老依次在比丘戒證書上簽字,全體合影留念。

待長老們和眾位比丘走出戒場,法友們已準備好豐盛的食物和水果,跪地供養新受具足戒的菩德比丘。熱情的場景,溫馨而感動。菩德比丘納受供養後,即將收受的供養物品,全部轉供給各位長老和中道僧團比丘們,表達加入僧團的感激之情。上午十點半,比丘戒傳戒儀式圓滿結束。

當天(2019年10月28日)下午五點,斯里蘭卡各位長老、隨佛長老,以及中道僧團的眾比丘及比丘尼、八戒行者、法友們,一同前往清邁Chom Tong寺,拜訪96歲的Achan Thong阿姜通大長老。這位大長老不僅受到泰王的虔敬供奉,也是現今泰國僧王相當敬重的泰國大長老,儘管年事已高,大長老依然接眾不輟,慈悲利益心向佛法的苦難眾生。

當一行人到達大殿時,大長老剛接眾完畢,隨即又不辭辛勞地接見大家。聽聞僧團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大長老非常歡喜,尤其聽到隨佛長老在華人世界推展四聖諦佛教,大長老不禁連連的讚歎,表示佛弟子要團結才能興隆佛教。

隨後,大長老給大家作佛法開示,四念處的修行方法,以及滅苦之道,大家一同靜心聆聽。開示完畢,大長老向各位長老贈送佛像,同時也贈送許多精美結緣品予中道僧團,留作紀念,大長老對後學的慈悲關愛讓眾人深受感動。

最後,大家同大長老合影留念,結束此次愉快的參訪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