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慶典預告──2020年 卡提那節 佛陀歡喜日 11月14日普天同慶

慶典預告──2020年 卡提那節 佛陀歡喜日 11月14日普天同慶

卡提那節的舉辦,代表 釋迦佛陀的教法、僧律、僧團仍不息的傳承在人間,也顯示著「正法燈塔」依然閃耀著正覺的光明,指引朝向解脫的方向。這是何等可貴、可喜之事!

卡提那慶典緣自於佛陀時代,佛教僧團在雨季舉行三個月的安居、共住、共修。安居期間,僧人要依法、依律的正觀、策進、羯磨,並且督促、檢策僧團的運作與發展,堅定的維護教法、僧律、僧團的傳承。這是 釋迦佛陀最欣慰的事,所以卡提那節又名「佛陀歡喜日」,也稱僧寶節。安居結束,在家居士們舉行「奉獻袈裟的慶典」,慶賀僧團的清淨及進步,這即是卡提那慶典。現今的南傳佛教國家,卡提那慶典甚至輾轉慶祝了一個月。

起自臺灣,發展於臺灣、馬來西亞、美國、中國大陸的中道僧團,堅定奉守「第一次經典結集」集成的經說、僧律,提倡原始佛教,建立奉守終生不受取、不積蓄、不使用金錢,也不用代為收受、管理金錢供養之「淨人」的原始佛教中道僧團。此外,在各地創建原始佛教會,致力推展「原始佛教復興運動」。

隨佛長老帶領中道僧團推展「原始佛教復興運動」,主要有三項要點:

一、回歸「緣起」的認識論與「四聖諦」的解脫教說,提倡「緣起四諦為本」的人間佛教。

二、承續 佛陀的利世精神,推展「解決困難,開展人生,度越煩惱」的人間佛教。

三、傳揚「此時、此處、此生為重」的佛法,達成「正道生活與人間解脫通貫無礙」的人間佛教。

佛弟子們!佛正覺後 2452 年,我們感謝代代僧團維護佛教的傳承,使佛教的燈火不滅於人間,依然照護著苦難的眾生。今天,我們感謝中道僧團,努力還原、保持 釋迦佛陀住世時的教法,重開正覺、解脫的大門,再興人間佛教!

11 月 14 日上午,原始佛教會舉辦卡提那慶典,假新北市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舉辦。當天前來應供的僧團,有泰國、緬甸的僧團長老,有臺灣、馬來西亞中道僧團的僧人,以及隨佛長老。

當天早上九點,簡單、隆重的禮聖、誦經後,法慶正式開始。此次慶典特地邀請佛教歌曲作詞、作曲、演唱者-彭立-演唱佛曲,手碟音樂藝術家-蕭靜如-彈奏手碟,資深小提琴家-麥韻篁教授、留美鋼琴家-張麗玲博士,現場表演小提琴、鋼琴協奏,最後,由原始佛教法韻合唱團演唱〈佛陀與我們同行〉、〈明天會更好〉,一者向僧團致敬,二者慶賀千年承續不絕的「佛陀歡喜日」。

表演節目之後,進行「僧衣供養」的傳供儀式,由現場的法友「接遞傳續的供養袈裟」,最終傳至代表者再奉上供養。此舉有「參與供養僧伽功德衣」的意義,更蘊含著對佛陀、佛法、僧團的崇仰和感恩。當天慶典的最後,由參與應供的泰國、緬甸、中道僧團的僧人,為現場的信士進行祈福及功德迴向。

當天下午兩點到四點三十分是原始佛教宣法講座,講題是「顯道除垢」,由隨佛長老闡述釋迦佛陀的真實教法。

藉由卡提那慶典的機會,不僅可以供僧植福,更可親近僧團問法、學法,佛弟子千萬不要錯過!

法慶流程

國樂迎賓

卡提那衣繞行傳供

09:00 禮聖、誦經

09:20 儀式開始—卡提那(僧寶節)緣起

09:25 長老入場。禮敬佛陀;唱三寶歌

09:30 中道僧團弘法行跡

09:40 法友獻詞

09:50 佛曲演唱—作詞作曲家彭立小姐

10:10 響碟傳音—手碟音樂藝術家蕭靜如

10:25 雙琴讚僧—張麗玲博士、麥韻篁教授

10:40 合唱讚佛—游麗鈴老師指揮法韻合唱

10:55 僧衣傳供 僧團上座

11:00 獻感恩輯

11:05 供僧四事

11:20 長老開示

11:35 僧團祈福 結夏功德總迴向

11:45 午齋供僧

13:00 長老結吉祥結—結緣 祝福

14:00 隨佛長老《顯道除垢》說法

16:30 迴向

16:33 宣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