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地方翦影——一掃舊塵見堂明 內覺禪林歲末大掃除報導

地方翦影——一掃舊塵見堂明 內覺禪林歲末大掃除報導

繼113年1月14日掃除臺北中道禪院之後,1月28日原始佛教會總務組再次號召法工眾灑掃內覺禪林,以迎向即將到來的甲辰年。

籠罩臺灣整週的急凍寒流雖已稍減酷寒,然28日臺北的天候依然是雲低遮陽、冷風濕寒。參與歲末大掃除的法工們皆無視寒雨,穿著厚衣的衣物上陽明山,集於齋堂報到後即各依所派任務,分頭清理禪林內外環境。

前來打掃的法工約莫40人,總務組組長正章師兄打趣說:現場法工的年紀合計歲逾三千。法工們善用各式工具,讓清潔的工作事半功倍。往年拆卸下來清洗的大堂玻璃窗扇,此次改以強力磁吸雙面玻璃清潔道具的輔助來清潔;外牆、室外石板、玻璃出簷遮棚等,亦利用移動式加壓水柱來沖刷。

禪林外部經眾人合作打掃後,前庭、側院、內院及後院之植生腐植質,予以集中荒僻處堆肥,回歸自然環境。屋頂天溝的枝葉及汙泥也盡除通渠。連同外壁、外窗,併予洗淨。前庭的立佛在法工洗過泡泡澡後,亦回復烏亮風采。

禪林內部則灑掃地板面、拭擦牆面、清理窗樘、窗紗及遮簾。刷洗浴廁、清潔伙房爐台廚具。細緻的清理食櫃、各處層架及櫥櫃等細件什物。清潔空調室內外機、熱水器、洗衣機、冷藏庫等生活設備。整理側院儲藏間及打掃後院石壘砌屋。

2024年1月11日,隨佛大長老率領中道僧團比丘及比丘尼法師眾,啟程前往泰國拜訪奈榮寺。僧團隨後轉往斯里蘭卡探望與中道僧團有合作協定的大長老、長老及長老尼們。兩位長期協助中道僧團的大長老年邁又患病,隨佛大長老以身教率領近學弟子們前往慰問,並祝福大長老法體安康。

28日日午後向晚時分回到禪林的道一尊尼,向上山作務的居士們表達關懷,並說很開心一回禪林就看到大家不畏寒雨的上山來大掃除,入山門得見纏雜盡去、舊塵眾除,拾階徐入已然道通舍現、法堂煥明。早春雖寒有眾暖心,祝福法工們能在勞動的修行中增益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