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高雄中道禪林啟用 十方法界新聞採訪報導 (一)

高雄中道禪林啟用 十方法界新聞採訪報導 (一)

高雄中道禪林啟用 十方法界新聞採訪報導 (一)

Ven. Bhikkhu Vūpasama 隨佛尊者為華人,出家於優波離師承分別說系錫蘭銅鍱部傳化於緬甸的南傳僧團,為緬甸承續及傳揚雷迪大師(Ven. Ledi Sayadaw 1846-1923)禪法及道場系統之 BADDANTA ZAGARA BHIWUNTHA 長老的弟子,現為中華、馬來西亞、美國原始佛教會及臺灣、馬來西亞、紐約等地的中道禪林的導師,相近共學為奉守原始佛法的「中道僧團」。

隨佛尊者修學佛法至今已近四十年,不僅熟習漢傳佛教各宗宗義,以及印度菩薩道之「般若」、「瑜伽」與「如來藏」等三系思想,特別是對『般若經』、『中論』的思想與「禪宗」的禪法,有著深入的體會與教學經驗。除了後期「(大乘)菩薩道」的教義以外,隨佛尊者相當深入原始佛法及部派佛教的探究,不僅完成了阿難系漢譯《雜阿含》及優波離系南傳《相應部》的比對研究,更「依經證經」的還原了 佛陀親教的「菩提道次第」及「十二因緣法」的原貌,更重新顯現了「修七覺分,圓滿四聖諦三轉、十二行,成就正覺、離貪、慈悲喜捨、解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中道禪法」。此外,在佛教部派分裂史的考證研究,還有部派佛教在教法上的演變始末,部派佛教與原始佛教的差異,都有極為深入及確實的發現、證驗。

隨佛尊者對於佛教教法的探究與修行,主要的義旨是「從佛教傳承的最古老教義中,探尋佛教初始時期的教法,並致力於 釋迦佛陀教法、禪法及菩提道次第原貌的探究、闡揚與實踐」。根據佛滅當年「第一次結集」的集成,即漢譯《雜阿含》及南傳《相應部》之『因緣相應』、『食相應』、『聖諦相應』、『界相應』、『五陰(蘊)相應』、『六處相應』及『念相應』等道品,經過多年的探究與努力,已清礎、正確的還原,被曲解而隱沒於世近二千三百年的正覺禪法──十二因緣法與十二因緣觀,復歸於 佛陀之菩提道次第,重現自覺、利他之「一乘菩提道」。

隨佛尊者常年教導「原始佛法」及止觀,宣揚「十二因緣法」、「四聖諦」,體現「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之「一乘菩提道」,落實世間、出世間等齊並進之「人間佛教」。目前已出版的著作有《相應菩提道次第》(2008出版)、《原始佛教之確證及開展》(2010出版)、《嫉妒的覺知與止息》(2011出版),《原始佛法與佛教之流變》(即將出版)、《因緣法之原說及奧義》(將出版),又致力於《中道禪法》、《因緣觀與三三眛》、《解脫與三藐三菩提》、《四無量心之修證》、《正覺之道與空之探究》等著作,還有阿難系師承漢譯《雜阿含經》的還原及整編。

隨佛尊者強調「遠離俗念,戮力實踐,老實修行」的學風,弘法化眾唯以經教、禪法,既不受取、不使用、不積蓄錢財,也無有「專為僧人管理金錢供養、買辦事宜的『淨人』」。教導原始佛法及禪觀,除坐禪、行禪及臥禪等方法外,另有諸多調身、調氣的善方便。常年遊化十方,在美國、台灣、馬來西亞開辦原始佛法及禪法的共修禪林,致力於興隆佛陀的真實教法,確立原始佛教僧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