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原始佛教 中道禪法

隨佛禪師

還原佛說 法開中華 傳續聖教 利澤十方

一、原始佛教的還原及重現

隨佛長老修學佛法至今已四十年,對於佛教教法的探究與修行,主要是「從佛教傳承的最古老教義中,探尋佛教初始時期的教法,並致力於 釋迦佛陀教法、禪法及菩提道次第原貌的探究、闡揚與實踐」。

隨佛長老在佛教部派分裂史的考證研究,還有部派佛教在教法上的演變始末,部派佛教與原始佛教的差異,都有相當深入及確實的發現、證驗。

根據漢譯《相應阿含》及南傳《相應部》之『因緣相應』、『食相應』、『聖諦相應』、『界相應』、『五陰(蘊)相應』、『六處相應』、『四念處等道品相應』等七事修多羅當中古老經法的共說,比對、還原佛滅當年「第一次結集」的集成。

隨佛長老經過多年的探究與修行,不僅在2008年正確的還原古老的「佛陀原說」,並戮力建立如法如律的僧團。在回歸 釋迦佛陀的原說教導上,主要有八點:

  1. 考證、顯現印度佛教僧團與教法演變的真相。
  2. 還原「十二因緣法」:依「六入為分位」之「十二因緣法」的原說。
  3. 重現「十二因緣觀」:從「六入處觀集法、滅法」入手,現觀「十二因緣集法與滅法」。同時確定「觀四念處集與滅」、「觀五陰集法與滅法」、「觀六觸入處集與滅」、「觀世間集與世間滅」、「觀有身集與有身滅」、「觀食之集與滅」、「觀三摩地勤行成就之神足」、「觀老死集與老死滅」、「觀四聖諦(初轉)的苦諦、苦集諦、苦滅諦」,都是修習「觀十二因緣的集與滅」。
  4. 重現「一乘菩提道次第」:還原「先斷無明,後斷貪愛」,重新顯現 佛陀原說之「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的「一乘菩提道次第」。
  5. 重現「七菩提支」:藉由還原「十二因緣法」,才能重新顯現「修十二因緣觀,次第起七菩提支,向於離貪、解脫」,還原 佛陀親說之「七菩提支」的正確禪修方法與次第。
  6. 重現「中道禪法」:還原佛陀親教之「修七覺分,圓滿四聖諦三轉、十二行」,次第的成就正覺、離貪、慈悲喜捨、解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中道禪法」。
  7. 建立「中道僧團」:確立了「依經、依律,不依論,戮力實踐,篤實修行」的學風。唯以經教、禪法、道次第弘法化眾,建立既不受取、不使用、不積蓄錢財,也無有「專為僧人管理金錢供養、買辦事宜的『淨人』」,修行、宣揚、傳承「中道禪法」的中道僧團。
  8. 還原「經說傳誦」:根據漢譯《相應阿含》、南傳《相應部》當中七事相應教的古老共說,將漢譯說一切有部誦本的《相應阿含》予以整治、濾淨後世部義的揉雜,還原為契合「佛陀原說」的傳誦,並進一步編著出易讓一般民眾了解的白話本與解說。

這是悠關原始佛教復興的根本大事,目前中道僧團正積極的進行中,盡力在2014 年完成整編,這將為佛法再現人間,做出可貴與廣大、長遠的貢獻。

自佛滅百餘年佛教發生部派分裂以來,至今長達二千二百餘年,被後世佛教曲解而隱沒於世的「釋迦佛陀原說」再次的顯現世間,復歸於 佛陀之菩提道次第,重現「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之「一乘菩提道」,落實世間、出世間等齊並進之「人間佛教」。

二、原始佛教的中道禪法

隨佛長老修學、傳揚、承續、教導的禪法,是完全依循 釋迦佛陀教導的禪法,是依據阿難系與優波離系之古老『七事修多羅』的經法共說中,記載的佛陀教導之禪觀法,統貫佛陀一代的聖教。

  1. 先守護六根,住於根律儀;
  2. 由「安那般那念」入門,修習初禪定及四種息障禪法。
  3. 修念覺分:「觀四念處集法與滅法」──修十二因緣觀,修習念根。
  4. 修因緣觀中極重要之「七觀智」、「四十四觀門」與「九十二生法顯現」,而得明見緣生法則無常、苦、非我我所。
  5. 明見五受陰是緣生法、敗壞法、苦法、患法、離欲法、滅法,故得正知「於五受陰當生厭、離欲、滅盡」,如是如實智見五受陰緣生與滅盡,亦得如實明見十二因緣之集與滅,此即 佛陀所說:「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得明、斷無明,念根修習具足,斷身見、疑,於佛、法、僧成就證淨,三惡趣永斷,具足慧解脫。
  6. 修擇法覺分:當已如實覺見「生死緣起與生死滅盡」,即得如實正見生死苦滅之道跡──八正道,是謂:「於聖道如實知見」。如是已得具足四聖諦初轉、四行的明見,得再斷戒禁取見,具足慧根、信根及念根,為慧解脫,決定趣向三藐三菩提。
  7. 修精進覺分:若已具足四聖諦初轉、四行的明見,精進的住於正念(五陰集、滅法)、正智(八正道的正見),得「於六觸入處(五受陰)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次第修聖、無漏、出世間八正道而行,這也稱為「賢聖法律無上修根」。如是以「慧根(包含正念、正見)」攝導修習精進根、不離念根、修習定根,正向於苦滅、三藐三菩提。
  8. 修喜、猗、定覺分:正念、正智於「離六觸入處(五受陰)貪愛、斷五受陰苦」之勝妙出離,生隨喜、歡喜(喜覺分);勝妙出離生隨喜、歡喜已,得身、心猗息(猗覺分);身、心猗息已,遠離樂住,內淨一心(定覺分)。如是依四聖諦初轉的如實智見,次第滿足出世間八正道,能於可意遠離貪欲、於不可意遠離瞋恚,不起貪、瞋覺想相續而成就正定,具足「賢聖律儀」,滿足慧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成就四聖諦第二轉、四行。這是成就四聖諦第二轉、四行,具足慧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
  9. 修捨覺分:正定已生,慧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等五根已修習滿足,得「慈悲喜捨」相應解脫,愚癡、貪愛、瞋恚得捨斷永盡,已於苦得解脫,如是慧解脫、無漏心解脫,具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完成四聖諦第三轉、四行,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0. 如是修習「七覺分」滿足,成就「四聖諦三轉、十二行」,得生、老病死苦永盡、解脫,究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七覺分統貫佛陀一代之聖教』

『相應菩提道次第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