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甲辰龍年大年初三隨佛長老向前來禮佛參拜的學眾開示——持盈保泰、善順因緣

隨佛禪師

諸位現在已經慢慢有年紀了,年紀大的人要學會「持盈保泰」。持盈保泰是什麼意思呢?盈就是安於現狀,不要出狀況;泰就是順利、平安、吉祥的意思。簡而言之,就是不要晚節不保,這一生就能安順於晚年、能平安過日子。一個人若要持盈保泰,千萬不能做出不當的選擇與作為,畢竟諸位現在已經不是像年輕人,在拚事業時,可橫衝直撞、不瞻前顧後,對吧!

在場的女眾,年輕時,有些時候得委屈自己來遷就別人;現在到了這個年紀,可別讓身邊的晚輩委屈來遷就自己,如此,才是一個好長輩。當然,我們也不用委屈自己去遷就他人,只要平安的過日子,善待身邊的人就可以。

人生到了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真實、真摯、真誠,若能真實、真摯、真誠,也就差不多達到無爭的境界了;而無爭,就差不多快接近阿羅漢的境界了。想想看,你現在還在和誰爭?在當前,我們努力做事、努力耕耘,獲取我們不能沒有的、必要的,盡力而為不強求,這個不叫爭,這個叫善順因緣。也就是對於該做的、能做的、可以做的,我盡力而為的善耕因緣,這不叫爭,而是「盡分」。若還想著用奇奇怪怪的方式,非怎麼樣不可,這個就叫爭、也叫貪,如此,離阿羅漢境界就遠了。在場的諸位法友,請檢查自我,你是離阿羅漢近了呢?還是遠了?認真想想吧!

諸位請切記:不要錯過自己這一生,也不要辜負自己這一生。雖然你們年紀慢慢有點大了,但只要還活著,就要好好地善用。師父曾經講過一句話:「蠟燭即使燃燒到最後一刻,也依然是明亮的。」修行人要有這種生活態度與精神。

你們在供燈時,看見蠟燭的棉芯已經燒完、熄了,但是旁邊還剩一堆的蠟。內心有什麼樣的心情?感覺又是如何?覺得有點可惜!是不是?那就對了!若把人生的過程比喻成蠟燭,那些蠟就是我們的人生歲月,你若沒有好好充分的運用,就燒熄了,你覺得浪不浪費?有夠可惜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努力、好好運用,充分善用我們人生中的日日、夜夜、分分、秒秒。

人生難免會碰到一些自己不想接受的事情,但要記得:有些事不需要不甘心,也不值得不甘願,因為不甘心、不甘願,只會讓自己如同在黑膠唱片上不斷的跳針,好聽的歌曲就唱不下去了,對吧?

記得黑膠唱片嗎?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黑膠唱片,但現場大多數人都知道吧?歌曲明明很好聽,最怕碰到跳針,一跳針,就會在原地一直重複播唱。所以不可以跳針,只要不跳針,美好的曲子就會繼續唱下去。

切記!人不要不甘願,而是要隨機應變,不甘願的時候就會跳針,隨機應變就會開展新的人生,祝福大家!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4年2月12日隨佛長老向前來內覺禪林禮佛參拜的學眾開示的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