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佛陀生活在公元前600年嗎?

隨佛禪師

關於最近考古界在尼泊爾的發現,推測 釋迦佛陀也許是公元前600年的人1

考古團隊挖到一個寺院的遺蹟,建築形式近似摩耶夫人廟,可能目前摩耶夫人廟正是仿該遺蹟的形式建造。遺蹟中似乎有崇拜某種樹的設置,這和佛教崇拜菩提樹的傳統相近。因為該遺蹟年代可能約在公元前600年,故而推測 釋迦佛陀也許是公元前600年的人。

但是從目前的證據研究來看,除了遺蹟與目前摩耶夫人廟的形式相似,還有崇拜某種樹以外,沒有其他任何具體的證據,可以佐證該遺蹟直接與佛教有關,遺蹟與佛教有關還是個推論。

關於「聖樹崇拜」的傳統,不是佛教的專屬,在印度的信仰文化中,對聖樹的崇拜是長久的傳統。在印度的先民信仰裏,一向有森林精靈的泛靈信仰,這是相信在古老或巨大樹木中依附著精靈,樹林往往被視為精靈居住的聚落。如佛教出家人的律戒中,即有尊重此等信仰,規範不得破壞草木。此等精靈信仰,認為經由對樹的禮敬奉祀,可以獲得種種吉祥的庇護與恩賜。譬如:佛教僧團的大迦葉,即有傳說是其父母向畢波羅神(Pipala樹神)祈求賜子而得生(當然這也可能是日後佛教增附的傳說)。

因此,僅從該遺蹟似有「聖樹崇拜」,做為推斷可能是佛教建築的遺址,證據是有所不足。我們也樂於有更多的證據,可以證明該遺蹟真是佛教建築,因為佛教的歷史可以證明比現今所知更為長久。當然這必需提出更多確實的證據,否則也只是推想。

此外,縱使 佛陀出生的年代,不是目前學術界考證的公元前467年前後,而是某地傳說的公元前623年,那麼在公元前600年的時代,活了八十歲的 釋迦佛陀根本尚未入滅。因此,在佛滅後佛教界才有的佛塔與菩提樹崇拜,應當尚未發生。所以,公元前600年不可能有現在了解的佛寺形制,菩提樹崇拜更是不可能發生。

在佛教的傳說中,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在回娘家的途中,在某棵樹下(據說是無憂樹)生下了悉達多。傳說中,摩耶夫人是手握樹枝,悉達多遂從摩耶夫人的脇下出生。這個說法應當只是回應當時四姓階級社會的宗教定位,所謂剎帝利種姓是從梵天的胸中出生。

如果在現今摩耶夫人廟遺址的地下,有個「聖樹崇拜」的院落遺蹟,那麼是否有可能是:在 佛陀的時代(如公元前467年),當年摩耶夫人在回娘家的途中,臨時產子,肯定不宜在眾多人來人往的地點生產,因而選擇臨近一處古老「聖樹崇拜」的遺址地點,生下了悉達多。當迦毘羅衛城的悉達多成為 佛陀以後,人們即選擇在該「聖樹崇拜」的遺址地域,建廟奉祀摩耶夫人,而建築形式多少會參照古廟的型式,或者更可能的是這種紀念性質的建築,都有古來既有傳統型式,不存在仿建的問題。

當然這只是一種可能的解釋,但是無論如何,目前除了建築形式相似之外,根本無有任何確實的證據,可以證明該遺蹟是佛教寺院。因此, 釋迦佛陀是公元前六世紀的人,應當還是一種未有確實證據的傳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