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準備出家應有的心理自覺

隨佛禪師

近一年來,許多人表達想在中道僧團出家修行的意願。基於這兩年來,有些人前來出家,但過不了多久,隨即還俗或離開僧團,所以有必要說一下「準備出家應有的心理自覺」。

許多人出家時,是懷著自己的盤算及需要,有的人只想在此學些重要、深入的教法,將來可以在教界有一番作為,出人頭地。有的人是抱著自己的期待,來中道僧團找尋自己的需要,合者則留,不合則去。雖然修行是個人的事,但不當的心態與作為,都會關連教界的人事與發展。其實以上的兩種心態,都不合適出家修行,因為都是打算藉由佛法來滿足個人的需要及目的,既無法遵從佛法來改變自己,也不會真正的奉獻自己,更難能感謝僧團與佛教。

在此,對有心出家修行的法友,提供一點個人的經驗。如下:

「個人從學法開始,內心就有了出家的念頭,但初期一直下不了決定。原因無他,只是設想太多了,但是當時自己不能明白。譬如:想找一位有修、有證的師父,不想依止一位凡夫僧出家。問題是那一位真的有修、有證,不都是這些沒有證悟的人,只憑自己的想法猜測的嗎?又考慮同門出家的修行人,他們的品德與修為的好壞,因為同參道侶很重要。又要考量師門的道風及弘法方式,是否有助於自己的修證,也有助於利益世人?因為修行是需要自利利他啊!又要求道場的環境,更顧慮師父的年紀會不會太老。因為環境不好會安住不舒適,師父太老會早早圓寂,作徒弟的會沒師長的關照,增加很多修行及生活上的困難。還有……。很多、很多的萬一,都認為要多加考量,不能隨便的決定修行大事。這種看起來謹慎、認真的考慮方式,實際上是最為愚蠢的心態,因為世上那有這麼完美的事呢?

如果修行需要找一處完美的修行環境,那麼就不是要修行,而是想要搬到一處好地方享受,是搬家,不是出家。

然而,當時自己不明白,也沒有人提醒。最重要的是,提醒也不見得有用。因為內心還是需要有安全感,如果無法跨越內在的煩惱,出家也會煩惱而還俗,或是重新過著像俗人的「出家」生活。」(以上文字,選錄自 隨佛長老著《回首漫長與遙遠的光明路》)

出家修行是人生的大事,出家是準備改變自己,要有準備依據佛法改變自己的覺悟,不是看自己的需要為準的「取用」佛法,更重要的是不要來佛門沾光,而是學習如何改變自己、度越苦惱,奉獻生命予正道及眾生。

詳盡內容可看《正法之光》第28期及後續各期內容http://www.arahant.org/blog/2013/04/04/mag28_bu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