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淨土真義(二)第一集

隨佛尊者開示 : 淨土真義(二)第一集

淨土真義(二)第一集

隨佛禪師

隨佛長老首先說明第一次講述「淨土真義」的緣起:紐約佛恩寺於2007年12月底重建­啟用時,長老受佛恩寺住持之邀請,主持彌陀佛七,開始講述「淨土真義」。

長老認為:人與人之間是互相需要,應該互相關懷、互相包容、互相扶持。佛教的宗派眾多­,各個宗派都認為自派的經典、法門最好,不論我們講哪種法門,都有其他宗派批評我們。­但是,佛教徒有共同的信仰,即是 釋迦佛陀、生死輪迴、解脫、三藐三菩提。

在宣說淨土法門前,長老開示:學習是為了解決問題,修行是為了度越生命的苦難,學習與­修行的方法是過程,目的無非是解決與度越現實人生的苦難。佛法幫助我們看清楚事實,看­清楚問題與苦難的緣由,提升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事實的真相是一樣,不會因為不同的信­仰或方法而有所不同。長老教導的禪觀是 佛陀的十二因緣觀,禪觀是在修正看待自己的方式、修正對待生命的態度,重新認識自以為­認識的自己。

我們都是凡夫起修,在修行中有偏差是必然,不必為此感到羞恥而不願意承認。關懷與包容­別人學習的偏差與錯誤,瞭解與幫助別人學習的不足,也懂得承認我們學習有所不足,我們­才會因為知慚愧而改正,才會因為慈悲而更有力量。我們都是 佛陀的弟子,需要相互信賴、包容,一起修行,解決生命的苦難。

長老在佛法中已經找到息苦之道,來此講述「淨土真義」,是為了分享學習佛法之歡喜與利­益,沒有其他目的。長老在佛門42年,從念佛法門開始學習,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懷念那時­的師父:廣欽老和尚、懺公師父、煮雲老法師。弟子應該懷念師長的恩德、讚嘆師長的行儀­、讚嘆師長的功德。但是,一般人卻習慣於比較誰的師父、誰的法門更優越,難以度越想證­明自己的焦慮,沒有準備好度越煩惱。

長老認為自己仍然是念佛人。念佛的境界有層次,念佛是一個修行的過程,在這修行的過程­,持戒、攝念成就禪定、聞法、學法、修法、得法、入法、起法,逐漸遠離迷惑、煩惱。我­們念佛求生淨土,得生淨土後,我們念法:五根、五力、七菩提支、八聖道分。在娑婆世界­念佛,在極樂淨土念法,不論如何,最後就是念三寶的功德。最後,長老問:淨土是五陰身­心的改變,五陰身心不能修正,怎麼會有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