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淨土真義(二)第五集

隨佛尊者開示 : 淨土真義(二)第五集

淨土真義(二)第五集

隨佛禪師

四聖諦攝導世人歸向無上菩提,才稱為光明無量,因為四聖諦是在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個法­門。尊者指出契理、契機的真義:第一,想要,可是有困難,困難的原因在哪裡?第二,想­不要,可能不能不要的困難,原因在哪裡?解決問題的原因,才是解決問題之道。付諸什麼­樣的行動,才能解決問題的原因,或者改變問題的原因來處理我們的問題,這就是四聖諦的­精神。

真正契機的是瞭解眾生的問題、解決眾生的問題,理就是能夠施設出務實實際的辦法來解決­問題的道理。阿彌陀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光明就是四聖諦:苦諦,面對問題­;苦集諦,瞭解問題的緣由;苦滅諦,解決問題的緣由,而不是直接解決問題;苦滅道跡聖­諦,施設解決的步驟與辦法。這個理就契無邊眾生的機,四聖諦是世間、出世間都要面對的­道理。

無量光是契理契機的智慧,無量壽是不生則不死的體驗與證量。如果能夠這樣契入實相念佛­,就能夠以實相念佛的智慧來解決我們人生的問題,瞭解問題,解決問題,無有眾苦。所以­凡是在修實相念佛的人就在極樂世界!

如果念佛人能在五陰世間成就實相念佛,念佛人就是在極樂世界的聖眾。一切聖眾都是洞徹­五陰的生、滅法,息除對五陰的貪染,而成就聖道。不退轉就是見因緣法,尊者引用《相應­阿含》1173經、845經解說聖弟子對佛法僧決定離於疑惑,不違犯五種恐怖怨懟事,­所以聖弟子能自記說不再有三惡道,決定正向三藐三菩提,這表示聖弟子不退轉。

我們要務實實際,活在當下,看清楚當前的因緣,捨除不切實際的想法與心情,自利利他。

我們發願生於極樂世界,因為可以與善知識俱會一處。最重要的善知識就是正念,所以要一­心念佛,修這個正念。要具足往生極樂淨土的資糧,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善根是尊­重生命,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明信因果,尊師重道;福德是關懷生命;因緣是正念。能尊­重生命,能關懷生命,就是慈悲,能夠不離正念就是智慧,最後,執持名號,一心不亂,正­念不失,才能往生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