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人間佛陀 生活典範

隨佛禪師

釋迦佛陀是覺者?是聖者?是佛教教主?是世界的救主?是思想家?是道德實踐家?或是真實生活的典範?

如果 佛陀是覺者!覺者當然值得尊敬與學習,但是對迷茫、煩惱的世間人來說,覺者的境界畢竟距離自己太遠而難以企及!

如果 佛陀是聖者!聖者當然值得仰敬與尊崇,但是對煩惱眾多、交爭不息的世俗人來說,聖者的境界畢竟不是自己的世界,神聖卻難以達到!

如果 佛陀是宗教教主!宗教教主的地位是特殊、無二,但是對必需忙碌於現實生活的廣大世人來說,宗教是一種各取所需的信仰,而教主畢竟距離現實人生太遠了!

如果 佛陀是救世主!或許值得依賴與盼望,但是內在的煩惱與生活的苦難,不能只等著救世主幫忙解決,等待救世主畢竟不是正常的生活方式!

如果 佛陀是思想家!世上的思想家眾多,每種想法反應出當事者經歷的時代與人生問題,實際是人人各有經歷與問題,也各有各的想法。個人的思想未必適合當前的時代、合乎解決當前問題的需要。

如果 佛陀是道德實踐家!道德是反應社會群體的需要與禁忌,需要與禁忌除了有社會群體的區隔,也有著地域性及時代性的差異。具有族群性、地域性及時代性的道德,雖然值得尊重,但不一定與我們的生活世界有關,也不一定有益於我們的社會。

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是件實際與現實的事實,當中不容絲毫不切實際的幻想。在實際與現實的生活中,有著必然要發生的事,也有必需面對與解決的問題,逃避現實無濟於事,個人的想法、情感與需要,終究必需回歸實際與現實的生活。

真實、實用的經驗智慧,必然是相應於實際與現實的生活。任何脫節現實人生的宗教信仰、形上哲理或思想,乃至某種純屬個人見解的人生思惟與生活態度,只能歸為人類文明資產的一部份,不一定有益於實際的生活,也不一定有益於我們的社會。

如果 佛陀真是智者,必定善見實際與現實生活的真相!如果 佛陀真是覺者,必定展現出現實生活的典範!如果 佛陀真是教主,必定善能教導務實的生活典範!如果 佛陀真是救世者,必能分享實用的生活典範!如果 佛陀真是思想家,必是傳揚攸關現實人生與實際生活利益的典範!如果 佛陀真是道德實踐家,必定是能夠指出群體需要與禁忌的局限性,並且在道德之上指引人們一種普世利益的典範。

如果 佛陀真的是 佛陀,必定是讓人們通過「實際與現實生活的真相」,自覺如何在實際與現實生活中,經由知見、行為的表現,通達自他的互利、和諧與無謂問題及煩惱的止息。

真正的 佛陀在現實的生活中,也在人與人之間。這是人間的 佛陀,真實生活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