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自信來自於「把今天做好」

自信來自於「把今天做好」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很多人有一種現象:沒有信心,活得很沒有自信。為什麼會沒有信心呢?因為他就想「我不知道我將來會怎麼樣?」,內心因此惶惶不安。比如:結婚擔心「我嫁給他不知道將來會不會離婚?」;考試擔心「我不知道能不能考得上?」;創業擔心「不知道這個事業能不能做起來?」。很多人一輩子就是這樣——活在今天,但是對未來沒信心,所以今天心情不好。人們最常犯這個問題,使得自己內心很沒自信。

你靜靜想想:未來發生了沒有?沒有!未來會怎樣有沒有誰會知道?沒有!那麼我們的自信如何可能依靠「知道未來怎麼樣」而建立呢?信心不是依靠未來建立的!然而,有許多人卻是將自信綁在未來之上,所以他一直沒有自信。這種情形就叫做:「頭腦想成功,但是想的方式一定失敗。」

「你想的是成功,但想法一定失敗」,這句話的意思是指,你想要的是成功,但是你的想法模式就是失敗。上面所說的也是如此:你想要有自信,但你的想法模式卻是一定會讓你自卑!每個人一想到「我未來怎麼樣?」,是不是馬上就沒了自信?你不妨留意看看是不是如此。

事實上,最要緊的是——把今天做好!因為今天是明天的基礎,當我們把今天做好了之後,我們才知道,明天有一個很好的今天為基礎,我們的自信才會生起。所以,一個人的自信,不是依靠未來,而是依靠現在!何必整天想著未來,讓自己患得患失呢?應該努力做好今天,所有的今天一定是明天的基礎,不論我們今天怎麼樣,今天只要向前走,不論走的腳步是大是小,我們都是向前走。

請記得:只要我們今天邁開腳步,不論這個腳步有多小,我們都是向前走,這個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