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雙贏」的真實智慧

「雙贏」的真實智慧

學法心得
高雄 法虔

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電影《美麗境界》人物原型約翰納許 (John Nash) 夫婦於周六(5月23日)遭遇車禍,在美國新澤西州逝世,他的意外身亡令許多人唏噓惋惜。納許在生前奠定了賽局理論(Game Theory)的基礎,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賽局理論」中「雙贏」的真實智慧為何?

許多人對「賽局理論」最有印象的應該是「雙贏」策略一說。在自由式賽局下追求雙贏的策略即為「競合理論」(Co-opetition),其中有一個原則,便是在複雜的世界中,没有真正的「零合」(Zero-Sum)賽局,而是存在一個可以互利、妥協的雙贏空間。

不斷的追求「勝利」與「贏」,幾乎是每個人賦與自己的人生目標,但所謂的「贏」卻是建立在「符合自己理想與期待」的認知上,於是我們開始了無止盡的追求「完美」,但在這不完美的世間,理想與現實的落差,總是帶來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惱苦不已。

我們可曾停下追求完美的腳步,細細觀察這個緣生的世界,是否存在百分百的「贏」?在紛沓的人群中,我們彼此需要,也有自己的需求,如何在他人與自己的需求上取得平衡,需要真實的智慧。對此,隨佛長老曾對學眾們揭示:世人總愛爭輸贏,事實上輸贏只是一種想法,所謂的「雙贏」,不是雙方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而是一種「雙方都不滿意,但都可以接受」的狀態。

不論是一味追求自己的利益,或是只顧及他人利益,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無法為自己或他人帶來真正的幸福與平安。惟有洞澈世間的影響連動,才能明白「美麗境界」不在我們的理想與期待中,卻在「大家雖不滿意、卻都能接受」的狀態中悄然現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