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幫助孩子學會面對失敗與挫折

幫助孩子學會面對失敗與挫折

家庭婚姻
隨佛禪師

發現自己的孩子缺乏自信,面對事情畏縮不前,身為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呢?

首先,你必須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一個完美要求的父母?永遠拿最高標準來評價孩子的表現;是否看不到孩子的好,只看到孩子的不足?孩子無論如何努力,總是達不到你的標準,他很少得到應有的讚美?如果你正是這樣的父母,可能你得先調整自己的做法,要明白脫節現實的期待和完美,正是造成親子雙方痛苦的原因。

孩子的表現,當然有妥善與不妥善的地方,然而道理孩子不一定都懂,通常孩子是拿父母的喜怒反應當作對錯的標準。孩子發現他的言行招來父母的責備和制止,因而引發內心的恐懼,幾次下來,孩子就會害怕失敗,害怕做錯事。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較難面對失敗和挫敗,他會害怕承擔責任。父母必須謹記,過度要求孩子完美表現,孩子很難學好面對失敗的能力。

再則,做父母的人,必須允許孩子有依自我意識表現的機會。一個沒有機會表現自我意識,只能按照規定行事的孩子,長期處在壓抑的狀態,對身心而言很不健康。父母必須讓孩子表現和嘗試,成為他自己的生命經驗。

父母本身必須有因緣的智慧,明白當前的因緣可以做什麼、該做什麼,鼓勵孩子就當前的因緣能做一分就做一分,能做多少算多少,盡力而為,時時零分開始,處處滿分收場,孩子就能在經驗的過程中,建立勝任經驗,建立自信心。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6年4月12日,隨佛禪師於「因緣觀與療癒憂苦」課程的部分開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