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慈悲的表現與領受:學習佛法的智見、人品及心態

慈悲的表現與領受:學習佛法的智見、人品及心態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佛陀教導:現實的諸法都是緣生,是緣生法,不是業生。
佛法指的智慧、明,是因緣、緣生的如實見。
諸法不是神造、本有、自有,或是應當有。

慈悲!是智覺因緣、緣生之後,斷除我見、常見、斷見,再進而遠離「常、我」的貪愛糾結,表現出來的生命對應素質,即是為慈悲。

慈悲是緣生法,慈悲的生命對應表現,絕不是無限制、無條件的滿足大眾。

沒有「萬能」的神或人,也不會有「無限無礙」的恩慈。

佛陀教導自利、利他的佛法,也不是甚麼人都教。
例如大正藏《相應阿含》964經:
「佛、法、僧平等法律,為餘異道出家,來詣瞿曇所,於正法律求出家、受具足者,幾時便聽出家?佛告婆蹉:『若餘異道出家,欲來於正法律求出家、受具足者,乃至四月,於和尚所受衣而住。然此是為人粗作齊限耳。』」
可見,佛陀教導學人,也是要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後世的學派佛教學人,誤解佛法的真義,自行發展出「無限無礙」的慈悲,想像出超因緣現實的「神化佛陀」,誤認為學佛的慈悲應當是利眾不可有限礙。

迷惑、欲貪的人,不免期待有超因緣的「自我」及「他力」,希望自己可以不受一切因緣的限制,或認為佛或神應當「無限無礙」的恩慈一切。

佛法!是佛陀傳的法,但也是經由歷代僧團努力傳續於後世的法。
學法的人既要感謝、尊重佛陀,也要感謝、尊重傳法的僧團。

許多人依僧團學法,既不感謝、尊重傳法的僧團,又傲慢高談:「佛法是佛陀的法,不是僧團的法。」
這就像吃著農夫辛勞耕種的米糧,既輕鄙農夫,又高談:「糧食是大地生長的珍寶,不是農夫的賜予。」

諸法是緣生法,體會因緣、緣生法的人,是更懂得感謝諸法的因緣,絕不是錯誤運用「無我」,高唱緣生則無我,所以無有人、我、眾生可以感謝,也不必感謝,不用談感謝。
這種偏離緣生事實的想法及心態,在自卑的心態上,更加明顯的表現出來。
若不是過度的「美化、膨脹自己」,自以為勝過一切人等,即會是過度的「期待、要求他人」,主張他人應當理所當然的滿足自己的想法及需要。
這種妄見只會誤導人們脫離正當的道路,而否定恩情道義,也是為了滿足卑慢心理的不正常需要。
妄見加上偏差的心理,容易發展出自大、自戀及目空一切的作為。

原始佛法是佛陀的法,不同於目前的南、北、藏傳佛教。
原始佛法的顯現,是經由近兩百年來國際學術界的貢獻,再加上隨佛長老近二十年的努力才得以顯現。
雖然原始佛法不是中道僧團的法,但在目前現實上,缺少隨佛長老的貢獻是確實無法顯現。

許多人在中道僧團學習,或是經由網路學法獲益,改變過去原有的錯見,提升學法的知見水平,卻大言不慚的說:「這是佛陀的法,不是隨佛個人的法。」
更有甚者,是一邊隨時隨地的注意、學習、模仿隨佛長老的宣法,一邊不知慚愧的公開宣稱:「自己領悟佛陀的法。」

佛法確實是佛陀的法,但不知感謝現前提供助力的眾生,只知推給已入滅的佛陀,實際也不是感謝佛陀,只是出於自戀、自傲的卑慢人格下,逃離必須感謝他人而引起的「委屈自我感受」。

中道僧團傳法,尊重佛法是出自佛陀的教導,是歷代僧團的傳續,是利人的法,所以中道僧團傳法不接受任何的金錢,更無有金錢的交換。但必有四不傳:

  1. 不傳法於不敬佛、法、僧、戒的人。
  2. 不傳法於不尊師重道的人。
  3. 不傳法於不知恩情道義的人。
  4. 不傳法於藉佛法求名、求利的人。

若有不認同中道僧團的傳法原則,不必向中道僧團學習即可!
何必一邊藉由各種途徑學習,又一邊批判?
一邊依中道僧團獲益,一邊是不停的破壞中道僧團傳法的因緣?
或是,一方面要攀附原始佛法,卻又自行發展不是經說的自法?
既無有真正探究原始佛法的造詣與作為,處處模仿取用,又不知恥的宣稱自我研習發現;出家不及四年,戒律不守,自創說法是錯誤連篇,卻癡心妄想開宗立派作祖師。
何類的老師即教出近似的學生,何種學生選擇何類老師。物以類聚!

佛法!是佛陀傳的法,也是歷代僧團、居家護法共同努力傳續於後世的法。
至誠感謝、尊重佛陀,感謝、尊重傳法的僧團,感謝歷代的護法居士。
因為如此,必須謹慎及真誠的傳法於重法、持戒、珍惜眾生的學人。

──中道僧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