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打坐過程中常見的身心經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打坐過程中常見的身心經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打坐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身心經驗,造成身體舒適或者不舒適的感覺,例如酸麻痛、呼吸困難,或是看到光,產生幻覺,甚至感覺身體不見,周圍世界無比遼闊等等,不一而足。

這些經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最常見的現象就是感覺很寧靜,或是身體不見,突然覺得周圍的世界變得無比遼闊,一如虛空。

這個經驗基本上是經由靜坐和專注,使大腦的活躍性降低所引起的現象。空間感、自我存在感,其實是大腦的功能,當人們在類似冬眠的靜坐狀態中,會因為血流、呼吸的緩慢,造成腦部的活躍性降低,使得這些一般在正常狀態下的大腦功能降低,因此產生自我感、存在感、空間感都模糊、降低的現象,引起身體不見、空間變大等感受。其實身體是不會不見的,你還是坐在那裡,那是腦部供氧量降低影響身體感知的生理現象。對這類事情不用緊張,不用注意,沒什麼。

如果是看到光,這是腦神經元放電的一種現象。靜坐中可能我們專注於某一點,使得後腦部某一區塊關於觸覺的皮質部分充血,而造成腦神經元不正常的放電,所以會看到局部發亮,或是更專注的情況下看到成片光的現象,這都是腦部的生理現象所導致。

另外有些人是酸麻冷熱痛癢等,佛教一般稱為八觸的現象。這是靜坐一段時間後,身體皮下微循環的促進,使身體觸感產生特殊的活躍性。八觸可能只發生其中的幾觸,這都是生理現象,不用大驚小怪。

如果是身體骨骼或內臟肌肉的刺痛,良性來看的話,可能是打坐者身體有些傷痕還未痊癒,經由靜坐造成的氣血循環促進,在經過這些地方時,促使它的活躍,可能會促進它的療癒,而經過時會造成傷感、病感、痛感等生理上的覺知,所以會有這些感受。在比較好的情況下來看,這也是一件好事,只是要熬一段時間。

如果是比較不好的,就是覺得呼吸困難、胸口刺痛,或身體某個部位有刺痛感,長期打坐越來越明顯,這應該是打坐方法的不當、錯誤所導致,造成了一些所謂的禪病。這是我們在學習禪修,或所謂靜坐活動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70107隨佛禪師於北投內覺禪林接受十方法界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