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佛法的大用在「解決問題」,該如何用呢?

佛法的大用在「解決問題」,該如何用呢?

內在成長

人生的問題有千百種,每個問題有每個問題的因緣,因此,我們應該善用因緣與智慧,將佛法配合不同問題的因緣來處理,而不能只用一招去處理各種不同的問題。

大多數的問題在「現在」解決不了,但,人們常有的毛病是一旦面對問題時,今天就非得解決不可,導致忽略其他選項,甚至衍生更多的想法與問題,陷入個人的理想中。

解決問題,內心必須有「明燈」,也就是要有智慧。很多時候,問題可以不用解決,只要緩和問題造成的逼迫感就好。好比癌症不一定能被治療,如果我們拼命要痊癒,反而增添心病;此時,最佳的方法就是緩和癌症所帶來的逼迫感,這樣心情自然就安穩,並懂得珍惜歲月,過好人生,否則,剩下的歲月將過得很痛苦。

人們最大的煩惱是:「要的沒有,不要的有。」殊不知這不是現實問題,而是心理問題。

那麼,要如何度越這樣的煩惱呢?就是要常持有「要的沒有,可以啊!不要的有,也OK 啊!」的態度。可惜的是,一般人的答案都是「不可以」,都要想方設法把「沒有」弄到「有」,所以註定一輩子有煩惱。試想想:我們進食是為了吃飽,沒有飯,但是有麵,那麼吃麵也可以呀!所以,希望大家切記:「要什麼」只是途徑,不是目的。

※本文選自《正法之光》第52期 第67頁,2016年12月4日隨佛禪師於吉隆坡中道禪林宣講「佛法的大用」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