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務實實際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務實實際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生命態度
隨佛禪師

記得師父曾教過,每天早上起來對自己說:「So Wonderful!我能看到今天的太陽。」晚上的時候則對自己說:「I am so Lucky!我能經歷到今天的夜晚。」這是不是用一個既務實、又像太陽的心情來面對你的今天?每天從早到晚別想那些垃圾事,多想一些有用的,這個比較實際。

法友們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這次的疫情,不論你信什麼教,信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一貫道;北傳、南傳、藏傳,拜哪個佛菩薩和護法神,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該怎麼做?

如果自己不好好做,整天只是求神保佑,是不務實際!佛教講的四聖諦就是──看問題是什麼?問題的因緣是什麼?我們如何避開或消除造成問題困難的因緣,然後按照施行步驟去做,這便是「佛光普照」,這是自己要努力的,不是什麼都不用做,然後燒個香拜一拜就保佑你。

你什麼都不用做,這個叫信仰,不叫修行,修行不是信仰。佛教修行的道理裏面有正信和正志,正信、正志不是一般的信仰,五根裏面的信根,或者八正道的正志,都是將正念、正見擺在前面,所以佛法強調的重點跟一般宗教不同。

這一次全球的疫情證明了一件事,全球七十億人口,受疫情影響的便高達近六十億人,將近兩年的時間,搞得人仰馬翻!從全世界第一強國到落後、貧窮的國家,從很有宗教信仰的國家到唯物論的中國,都一塌糊塗。只有務實實際的人、務實實際的做法,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這就是四聖諦,這就是「佛光普照」!

所以這時候大談闊論、紙上談兵,基本上都沒有用!若相信正確之道,該做的卻沒有做,只是求護法神保佑,就好像自己不賺錢,只靠借錢來過日子,人家就算肯借錢給你,那也是短暫的,不能借一輩子。信神的「感謝主!賜我吃、賜我穿、賜我什麼都不缺」更是沒那回事!所以大家要加油,不要整天想那些不符實際的事。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世界各國經濟突飛猛進,因為什麼?因為大破壞之後,就要大建設。所以,法友們要想想現在,還有疫情結束後要做什麼,這才是務實實際的作為!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1年7月18日,隨佛長老向馬來西亞法友開示的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