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追求權勢、地位及財富的四項人生代價

追求權勢、地位及財富的四項人生代價

內在成長

世間的人們總在不斷的相互爭奪,然,究竟所爭何物?不外乎「權勢、地位及財富」。人們為了爭奪這些,故此世間特別多事。何為此爭?為了獨佔權勢、地位及財富的利益。

然而許多爭得的人,於晚年才體會到即便爭得這些,人生依然不幸福。此為何意?以飲食為例,限於胃納量,飽餐即足,飽食後即便眼前滿是山珍海味,也毫無胃口。

又如家裏一樣是吊掛水晶燈,別人家的是人造水晶,但你家的是天然水晶。別人家的充其量不過是水晶玻璃,但你家的可是逐顆打磨出來的天然水晶。這水晶燈掛遠遠的看,雖然也分辨不出有何差異,但這心裏頭的感受可差遠了。然比之於另一富貴人家,他們家廳堂裏掛的可是貨真價實的鑽石吊燈,燈上的每一顆晶礦皆為天然鑽石切割,你家吊掛的不過是天然水晶燈,相信此時你的心裏又是另一番感受了。水晶或鑽石都可以人造,而鑽石切割面所形成的晶亮感,基本上是光學折射所產生的效果,或許在透光度上有所差異,但視覺差距不會太大。然而心裏上的感受很不同啊!裝有水晶玻璃燈很氣派,這肯定有錢人家;那如果裝有天然水晶燈,就得非常富有;如若掛上的是鑽石吊燈,那已然要是個相當有權勢的一方巨賈才用得起了。然而,你可會抱燈睡覺?你睡覺時可需開燈?你可是鎮日待燈下?不是吧!不過是看一看罷了。

住屋亦如是!有間舒適的大房子得以居住,當然倍感幸福,但總有其需求限度,再大就只是虛榮心作祟,你實際上用不到那麼多間房。你能用上幾間餐廳?第一餐廳、第二餐廳,僅多再有第三餐廳,分別用作招待一般的外賓、好友與近親。而客廳,了不起分為四季客廳來宴客。就算你是此種等級的人士,多數的房間也不會是你平日起居走動的處所,有些地方你甚至整個月也走不上一趟,因為用不到。住過大的房子只是感覺自己高人一等,但無實質需求。

剛由貧轉富時你會很開心,因為你仍處於「窮人心理」,所以擁有富裕的生活,讓你覺得就擁有了幸福。什麼是「窮人心理」?從前吃什麼都得衡量身上有多少錢,無法隨意花費;現下富有了,不再擔憂身上的錢不夠用,突然間心裏感覺自己可以不受拘束的吃喝,食衣住行全都不用考慮是否負擔得起,感覺很舒暢,像是從自己腳上取下了一雙不合腳的鞋子,不受那雙鞋所拘束,腳感覺很舒服。所以由貧轉富時,會感到特別舒暢。之後呢?就不再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了,如前飽餐之言,一旦吃飽了,眼前的食物就算再豐盛,也提不起什麼食慾。

當富有時,去哪裏吃飯已非重點,重點的是與何人吃飯。因為經濟狀況許可,你可以很容易就找到舒適的地方吃頓飯,無論是五星級飯店還是米其林餐廳、西餐或者中餐、山產亦或海鮮,有各式各樣數不盡的餐食可選。然而要找到對的人吃飯,卻不太容易。對的人很難找,即使有錢也不一定找得到。

一般人會很認真的去追求權勢、地位及財富,可是等到擁有了權勢、地位及財富幾十年後,你就會體會到其實這些並不是幸福,實際能帶給你的幸福並不多。因為飲食,其實合味飽足就夠了,再多就如同嚼蠟;而你雖不缺乏漂亮、限量、昂貴的衣物可穿,但你會發現其實穿得舒適、合身最為舒服。

許多人並不明白,擁有權勢、地位及財富,得付出很高昂的代價。要付出何種代價?

第一,你很忙碌。忙於經營及保護你那龐大的財富。人生的歲月有限,逝去即不再來,但你得耗費很多的精神與時間,去經營及保護那個龐大的產業,然而這些產業已經不再帶給你幸福感了。

第二,你少能與在乎的人相處。因為你很忙,你能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並不多。

第三,難以遇見真誠待你者。你會很難遇見真誠待你的人,也很難分辨出誰待你真誠。雖然世上不乏真誠善良的人,然而能不在乎權勢、地位及財富的人卻不多。所以在你擁有權勢、地位及財富的情形下,即便你遇到了真誠善良的人,然此人見你有如此身分,也很難不受到誘惑。他很難無視你的權勢、地位及財富,真誠坦然地與你相處,所以你很難遇見或者分辨出誰待你真誠。

第四,你得隨時防範他人別有居心。你需要耗費很大的精神去防範別人來拐騙或掠劫你的財富及權勢。地痞流氓會找你麻煩、社會上各式人等會覬覦你的財富及地位,有些情況甚至還會威脅到你的生命安全,你必須花費很多的精神去應付這些人與事。

總之,窮人所欣羨的權勢、地位及財富,對於已經是富人的你而言,幫助並不大,僅多是增添自身的虛榮,或讓別人崇拜你;而你所見的盡是崇拜與虛榮的眼光,很難遇見真誠。你是否認為值得,而願意為此付出上述的四種代價?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1年9月23日隨佛禪師於內覺禪林對僧眾開示的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