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突破感情偏執的人生困局

突破感情偏執的人生困局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有一種「三角格局」,由甲、乙、丙三種角色形成的效應結構,大家千萬不要掉入那樣的格局之中。

甲是不斷的、自以為能理所當然的向乙提出要求與情緒勒索的人;乙是對甲無止境的奉獻與付出的人;丙則是在乙身邊、同情乙的人。這三者,甲拉住乙、乙拉住丙,連成一串效應關係,成為一個救不了的格局。為何會形成這種效應結構呢?甲、乙、丙各自有什麼樣的問題呢?

我們先談談乙為何會陷入那樣的處境?乙之所以真誠實意的、不求回報的、不抱怨的為甲無止境的付出,其實是因為乙不知道自己心裏生病了!乙只知道自己在品德、道德層面上絕對沒有問題,他對得起自己的良知,他知道自己沒有錯,他認為有錯的人是甲,自己全心全意為甲付出,甲居然不知道自己的好,絲毫不懂得珍惜,只知道無止境的索求。於是乙更努力的付出,他要讓甲終有一天明白自己真的很好,他想要向甲求證——「我對你做這麼多,你有沒有在乎我?」只要那一天還沒來到,乙對甲都會不停的付出,完全沒有底線。這是乙的心結,這個心結不能解開,他便拒絕不了甲無止境的要求與情緒勒索。

那麼丙扮演什麼角色呢?丙是一個富有同情心、愛心的人,他覺得乙忠厚、老實、孝順、善良,不忍心看到乙因為要應付甲無止境的索求而搞得身心俱疲,因此會不斷的關心他、幫助他、支持他。

丙之所以會陷入這個格局裏,是因為他也沒有看出乙的問題癥結,以致於關心不得法,無法幫助乙脫離困境。丙的角色大都是用肯定的方式寬慰乙:「你很善良、很孝順,你對他這麼好,他實在不懂得珍惜你!你就別再那麼傻了!」

然而,在這個因緣裏,乙最不需要的便是「肯定」,因為乙的問題不在於道德的瑕疵,而是在於感情上的偏執。乙自認為自己沒有錯,他想要藉由做得更對、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對,來打醒甲,讓甲最終知道自己的好。於是,別人愈是肯定乙的作為,肯定乙沒有錯,乙愈是要證明這件事,形成一種感情性的偏執。實則,肯定乙只會讓他乙愈陷愈深,無法幫助乙打破病態的循環。

丙的角色還另有一種不健康的類型。由於不健康的丙缺乏自信,當丙找到需要鼓勵、安慰、化解心情的乙,正好藉乙來刷自己的存在感。每隔一段時間,心情鬱悶的乙便來找丙傾訴、倒垃圾。丙因為可以開導乙,而感到自身的能量滿滿,覺得自己做了件好事,因而充滿自信。事實上,不健康的丙是把乙一直走不出來的問題,當作是肯定自己功能的舞台。總之,兩個不健康的人互相取暖,各取所需,但只是陷入問題的循環,並沒有實際的解決問題。

如此,丙該怎麼幫助乙呢?較為實際有用的作法,是直接點出乙的問題癥結:「你這樣做是缺乏效果,你不應該重覆做著無效果的作為。如此沒有底線的一直付出,不是真的對甲好,只會增加甲的病態。當知,採用『無限制的付出與奉獻,投入於別人的身上,作為證明自己更好的方法』是不對的。」唯有如此規勸,乙才能有機會從問題當中,反思、清醒與改變。

再來談談甲的問題。甲這類人的心理不健康,他們對人不信任,很難接受「一個從他身上得到好處的人,也會真心與友善的對他好」。他們有一種偏執的想法,認為「在他身上沒有得到好處,可是仍然願意為他無怨無悔的付出,無條件的幫助他、善待他的那種人,才是真正對他好的人,才值得他相信」。

甲這種偏執的想法,讓他認為「別人對他好」與「別人從他身上得到好處」這兩件事不能有所關連。他只要想到「別人之所以對他好,是因為對方有從他身上得到好處」,他便覺得對方的好不值得珍惜,因為那是他先對對方好才換來的。唯有對方沒有從他那裏得到好處,卻還願意無怨無悔的對他好,那才值得真正珍惜與信任。事實上這種想法相當幼稚,因為在現實中能夠無怨無悔對我們好的人,大概只有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吧!其他正常的人怎麼可能那樣對待我們呢?

別人對你好,你沒有對別人好,正常的人會認為你是個混蛋;但是甲這類人卻認為「別人對我好,我沒有對別人好,別人還一直對我好,那才算是真心待我」,甲絕對不會認為自己是個混蛋。正常人的模式是:「別人對我好,我對別人好;我對別人好,別人對我好。雙方都不是混蛋,雙方都能夠真心的對待,這才是正常!」

生活中如果遇到有人,你一再對他好,他卻不懂得珍惜,不能回應你對他的好,你要能夠辨識出他的不健康,不要陷入乙的角色。要讓甲恢復健康的真正方法便是「讓他付出」,他不願意付出便不甩他,唯有如此他才能夠慢慢恢復正常,慢慢懂得:「別人對我好,我對別人好;我對別人好,別人對我好」,是基本的人際互動。

反之,如果你是甲,又該如何自我矯正呢?首先停止再找那個「即使我沒有付出,也願意永遠對我好的人」,世上沒有那樣的人;再來便是自己要能走出來,與人相處本來便是「有受,就有施」,別人對我們好,我們有回饋,彼此有來有往,這才是正常的方式。不要一再陷入「我沒有做什麼,對方願意對我好,那樣才是真心」的迷思之中。

了解以上三種角色之後,希望大家可以變成丁的角色,丁的角色超然,能夠看得很清楚,適度提醒甲乙丙不要陷入難解的格局裏。………(全文完)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1年4月25日,隨佛長老於臺北中道禪院《週日共修》的部分開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