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自找麻煩

自找麻煩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大多數的人自己喜歡什麽,不喜歡什麽,自己多已經決定了。可是每天面對不同、又不能掌控的因緣,自己就知道已經決定喜歡什麽、不喜歡什麽的人,怎麼可能每天happy呢?

諸位應當明白這個事實,這是基本常識。對一個修行的人來講,自己要發現一件事,每天的因緣是不同的,而因緣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控及決定。但是自己喜歡什麽、不喜歡什麽,在心裏卻已經決定了,所以心情是每天起起伏伏、上上下下。你問:這是怎麼回事?你自己說呢?心情進進退退,一會兒開心,一會兒憂愁,一會兒這個,一會兒又那個,你說是怎麼回事呢?這些起起伏伏的心情,爲了哪樁事情呀?其實只是爲了生活不滿意,這樣而已!沒什麼好講,就是這回事,生活不滿意。

但是許多修行人的嘴巴特別會講,可以把自己的不滿意說成很有道理,這就是特別的本事。兩片嘴唇很會講話,說穿了就是對生活不滿意,不合自己的需求。但是會自我合理化,如是如是、這般這般,然後自己的心情依然是進進退退、起起伏伏。在此之下,每天的生活要有歡喜、法喜,套句世俗話講:老蚌生珠,這可難得很。

人的一生,從今天往後,這一生可能還要過很久,可能20年,可能30年。但是年輕人呢?可能50年,你可能還要過50年。如律光才24歲,現在人平均年齡是73歲、74歲,想想…,可能還有50年要過,半個世紀很長耶!後面這麼長的歲月,說實在的,沒有一點本事,50年也是個煎熬的過程。煎熬50年,還真要有本事呢! 但是自己真的有本事嗎?

50年!可以是生命發光發熱、照亮自己,照亮別人的50年。要不,是折磨50年!你說該怎麼做呢?諸位想想,喜歡什麽,不喜歡什麽,諸位自己都決定了,但是每天的因緣不同,這個是我們不能決定,這就是現實。其他什麽都甭講,這就是現實。

其實大道理不用講太多,這就是事實。怎麼辦?你自己想啊!所以一方面要調制、度越生活的煩惱:生活就是面對每天困難的事情,還要維持人生的方向,正向、等向、直向、善向,向于菩提。你自己想想哦!應當要怎麼做呢?人生的方向不能動搖,每天的因緣又不同,如果自己已經決定喜歡什麽,不喜歡什麽,想做什麽,不想做什麽,愛什麽,不愛什麽,這些都決定了,那你想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這個功課不是出了家才有的功課,在家也是這個功課,對不對?在家也是這個功課。那在家、出家的差別是什麽?出家是下定決心要度越憂惱。在家呢?在家就是看心情辦事囉!出家、在家的差別就在這裏。學了法,在家、出家都可以學,都可以學明白。但是出家、在家的差別,在出家決定全力實踐,好好的做。在家呢?多數人的心態是再看看啦!

師父今天講這些,沒有講什麽大道理,只是把現實點給大家看清楚而已!每天的因緣不同,我們不能決定自己喜歡什麽,不喜歡什麽。自己已做的決定,一定沒有辦法面對每天的因緣,無法在平常的生活中有歡喜、法喜,這就是生活中的事實。這種事實會發生什麽,自己去想想。

想想在自己的人生,在自己的生活裏,堅持自己的喜與不喜,這樣會發生什麽?自己去想想。諸位都很有智慧,自己去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