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閃爍在當前的亮光

閃爍在當前的亮光

生命態度
隨佛禪師

人的一生中,有機會碰到許多的善知識,並且受到可貴的啟發,但是少有人能讓火光維續下去。

在過往與人相處的歲月中,我們都曾獲得啟發和觸動,但往往一轉身,難得的啟發和觸動卻被擱下了。這好比在黝黑的暗夜裏,劃亮一根火柴,在微弱的火光中似乎看到了什麼,受到某種啟發和感動。但是往往在隨後不久,火光又熄滅在黑暗中。

人的一生是如此不斷的在生活經歷中,點亮火光卻隨之熄滅,很少人能夠把握短暫、微弱的柴火,點燃熊熊的大火,照亮黑暗、溫暖更多的人。

對人生的發展來說,生活的態度是非常的重要。尤其是追尋正覺、解脫之人,必得對生命有興趣、重視生命,才會不斷的尋覓內在醒悟的道路。這種人面對生活歷程中的光亮,才會珍惜其中之啟發與感動,進而再前進與度越。

在禪修當中,各人有各人的認識及體會,每個人看到、想到與感受的都不一樣,因為我們看到的是自己的經驗。

若是了解於此,應當如何活用在現實生活?

生活經驗的可貴是在自知,自知於如何處世待人,卻無法作為評定人生、世界的絕對標準。評定!可以有事實的根據,但是現前的事實只在當前的因緣中,根據的事實必是現前的真實,卻不是現前的「唯一事實」。不主觀評定的原因,不是出自道德,而是智慧;予以評定的理由,不是智慧,而是因為現前的事實。

人生太多糾結的仇怨與痛苦,多少是肇因於主觀的評定及絕對的認定,進而導致不當的發展。譬如:「某人即是如何!」這往往出自個人主觀的見解而已!許多的認知與評定,只是生活經驗的記憶觀點,但是過往經驗的認識實際是不能描述現在。現在!是必須重新的確實認識後,才能時時有新、現前如實知的面對。然而,面對的依然只能是現前而已!

記得過去有一種白膠紙與黑色膠片合訂的萬用簿,可以在白膠紙上用膠棒寫字、畫圖,膠紙與黑色膠片受膠棒壓力而黏合,即可呈現出字樣與圖形。特別之處,是在寫後只要一掀膠紙,因膠紙與黑色膠片黏合而呈現的字和圖,即可隨之不見。

人生要能夠像萬用簿,既能寫上,也能夠消掉。若寫上卻不能消掉,人生的負擔太重;若寫了卻寫不上,人生離幸福太遠。因為人被舊有的想法、經驗所佔據,雖然活著,卻無法再接受美好的新經驗。反之,活在當前卻無法體驗當前,如此的人生,幸福離得很遠!

活著!即在現前;火光!正閃耀在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