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親子之間,相處難得,何必相逼?

親子之間,相處難得,何必相逼?

家庭婚姻
隨佛禪師

母漸漸老了,或許有一天將不記得我們,身為子女的人,內心難免會捨不得,但是你要知道:父母不記得我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記得就好。或者,有一天是你忘記了你的孩子,所以從現在起,你得好好和你的孩子相處,讓他到時候能夠記得你。

父母疼愛孩子,對待孩子肯定很用心,也認為對孩子的要求和期待是對的。父母的期待很殷切,然而孩子有時候真的表現不好,這時做孩子的心裡就會有說不出的苦。

當你認為你是對的,你的孩子也很努力,然而你是不是忘了:他不是不夠努力,而是他做不到。做父母的,缺乏一種心理準備:孩子能力有限,他做不到。很多時候,你緊逼著他,他會愛你愛得很痛苦。你的孩子可能不會說:「爸爸(媽媽),我愛你愛得好痛苦」,他可能是以吵鬧的情緒表達。

你可以要求你的孩子守規矩、認真努力、不要丟人現眼,但你一定要記得留一點時間,不談成功失敗,只談今天我是你的媽媽、爸爸。不論孩子在外面多麼失敗,爸爸媽媽永遠支持;不論孩子在外面發生什麼事,爸爸媽媽都接受。那麼做孩子的將會記得:不論爸爸媽媽在外面怎麼樣、發生任何事,都是我最愛的爸媽。只講成功失敗,不講親子關係,家庭就像公司。處理親子關係,不能只用一招,否則很可能你的孩子上進,感情卻不長進。如果父母只是像老師、老闆,孩子會痛苦。

有些孩子家世好、表現優秀,但是跟父母不講話,靜靜的不多話。其實彼此都愛對方,但愛的壓力很大,愛到自己不知該怎麼辦,內心很痛苦。彼此之間的感情碰不到,中間隔著一層社會要求、社會價值,相處起來就會很累。相愛的人,不要為了一些事情,弄得彼此都痛苦。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6年11月18日,隨佛長老於 馬來西亞霹靂近打佛學會 《三階念佛彌陀禪:末法向正法》的部分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