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養成務實的態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養成務實的態度

生命態度
隨佛禪師

做人不可以不正常的好!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許多佛弟子人太好,好到不正常了。我們要明白:當一個人「不正常的好」會讓他身邊的人逐漸「不應該的不好」,即縱容與姑息養奸,「不正常的好就是不好」!我們對人要剛剛好就好,剛剛好才叫好。

很多人習慣別人的好,他並沒有惡意也沒有道德瑕疵,只是不知不覺習慣別人要很好地對待他,如果沒有就生氣,所以你看服務業經常會遇到奧客。別人對我們好就已經是情分了,不要別人對我「不夠好」就生氣,人家沒有欠我們。

我們要開始改變態度,對我們身邊的人剛剛好就好,不必太過好。

以前的佛法都說要對眾生好,好還要再好,再好還要更好。但是現在,我們從因緣的認識論重新來思考這件事,諸法因緣生,沒有那個妥善的因緣就不會緣生這件事,所以,沒有妥善耕耘的人就不應該讓他理所當然地得到他沒耕耘的好。凡是沒有耕耘就得到的好會讓他貪心滋長。

希望我們每個佛弟子要養成這兩件因緣的生活態度:一、有多少耕耘,才得到多少回應,不要貪求額外的,不要抱著貪欲或者僥倖之心。要習慣於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要老是在找不耕耘就有收穫的事;二、拒絕沒耕耘就有收穫。應該避免不耕耘就得到的收穫。要養成:我有收穫、我就要回報;我有耕耘、我再收成。這是一種務實的態度。這樣可以讓一個人養成生活態度,從生活的小地方、簡單的待人接物,逐漸逐漸的,半年、一年變成一個務實、實在的人。

反過來,對你身邊的人也是一樣,你周邊的人如果沒有耕耘,可以偶爾給予額外的獎賞,但絕對不要變成常態,對你的孩子切記要這樣。從今天開始檢討看看,你是否對周圍的人不正常的好?如果有,你要開始改變。切記,當你不正常的好,習以為常了,別人不會珍惜你!不要以為只要不斷對對方好,對方就會對你好,沒有那一回事,不是這麼一回事的,完全不是!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9年4月11日隨佛禪師於臺北中道禪院〈入法見佛〉課程的部分開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