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人生的路,不是選出來,而是走出來

人生的路,不是選出來,而是走出來

生命態度
隨佛禪師

人生這條路,不是選出來,而是走出來--道路在自己的腳下!

假設現在你站在路中,當你往前看,請問你看到甚麼?「我看到路啊!」這即是一般人的想法,認為往前看,看到的是未來的路。然而,事實上,當我們往前看,我們看到的只是「方向」,並非看到路。認為看到的路,並未實際走過,因此,那不算是我們的路。

那麼「路」在哪裡呢?當我們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足跡,那才是我們的路。而別人走的呢?別人走的,是別人的路,與我們無關;我們走過的,我們做過的,才是我們自己的。

很多人一輩子不明白這一點,整天想著未來的路,事實是,未來沒有路,未來就是個方向;唯有回頭望,那一路走來的路徑,才算是自己「人生的路」。

當我們在講生命的路,絕對不是只有想法,而是確實努力的過程,所以,我們往前看方向,努力走出路來。動動雙腳,走過去,走一步,那一步就是路;走兩步,那兩步就是路;走三步,三步就是路。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0年7月11日,隨佛長老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原始佛教》系列講座單元一〈重啟聖教〉的部分開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