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你是位善學者嗎?

你是位善學者嗎?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我們在聽法的初步階段,是虛心學習講法內容所傳達的觀念、知見,經由反覆思惟與判斷後,慢慢的轉化為信受的認知。

同樣的課程與內容,經過多次的學習,在學習的初期階段,原有的觀念都還是無法很快的轉化,大腦原有的解知建構有待調整。但是經由反覆的聽解後,即能逐漸的掌握其中的訊息,由陌生到熟悉,能記住多數的內容,只是領納不深入。最後,體會由淺轉深了,自能豁然通達。

當深入了解傳法者傳達的法義後,我們聽同樣的課程時,注意的重點是傳法者的表達方式:在何種場合,用何種方式,當中有何優點,傳法者的用心何在,都有不同的發現與體會。這時我們不只是學習傳法者言語訊息,是進一步的體會傳法者的用意,體會傳法者是如何在現前因緣,呈現智見與大用。

接著,我們才能見賢思齊,反省平日的心態、動機及作為,自發的檢討自身的心境、心量。這即是起慚愧,不放逸。

因此,同樣的課程,重要是在善、不善學。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很深入,也可能連表面的訊息都學不全,卻以為自己聰慧無雙,膚淺的以為當下全懂了。

(本文摘錄自原始佛教電子報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