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正覺的生涯規劃 2-2-5. 世上沒有人是孤單,孤單是一種態度與心境

世上沒有人是孤單,孤單是一種態度與心境

正覺的生涯規劃 2-2-5. 世上沒有人是孤單,孤單是一種態度與心境

隨佛禪師

如果你用感情愛自己,你會痛苦跟墮落;如果你用智慧愛自己,你會平安跟解脫。」

「當你跟任何一個人在一起,而跟他在一起的那時候,你覺得你是孤單的那一刻,你記住,你也讓那個人孤單!你一定要記住這件事!孤獨,其實是一種態度跟心境。它像一把劍,這個鋒利的面,一面向著他,一面向著自己!」… …

世界上有誰是孤獨的嗎?坦白講,沒有!我們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今天我們能夠長這麼大,我們不可能孤單。我們都是在人群、在社會,在各種直接或間接的幫助底下,我們生活到今天。我們哪裏是孤單的呢?可是有些人,雖然很多的人跟他在一起,親人、朋友、夫妻、孩子在身邊,內心卻覺得很孤獨、很寂寞。然後很喜歡聽那種所謂的哀傷的情歌,再喝杯咖啡,點支蠟燭,自己可憐自己,說:「我好可憐哦!」然後拿衛生紙來搽眼淚。腦子裏一直想,我好可憐哦!這就是什麼?自己可憐自己!

諸位朋友,如果說師父您講到我了。我差不多三天兩頭就這樣。師父告訴你,你有憂鬱情緒,或者你可能有憂鬱症,或者你準備憂鬱了。諸位朋友,你可以愛自己,知道嗎?你說:師父,這不對!您不是說正覺的認識嗎?愛自己會墮落!

聽師父講,如果你用感情愛自己,你肯定不會解脫,你會痛苦跟墮落!如果你用智慧愛自己,你會平安跟解脫。

自己可憐自己就是用感情愛自己,就叫做「孤芳自賞!」「自怨自憐!」覺得自己美似一朵花,但是為什麼沒有人愛我。妳哪裏美似一朵花,有點抱歉,好不好?這叫做自我感覺良好,自己愛自己,孤芳自賞!對不對?然後自己可憐自己!你知道嗎?你的脾氣不改,你的個性不改,誰愛上你誰倒霉,你知不知道?所以你問為什麼沒有人愛上你?答案就在你的身上。

諸位,用感情愛自己,我們只會帶來所謂憂傷的情緒。所以用感情愛自己基本上是不健康的。有時候是盲目的,有的時候自己是迷惘的,甚至會像一個洞這樣把你吸進去的。愛自己ok,但要有智慧!諸位朋友,你喝一杯咖啡,點一個蠟燭,在那邊哭,(聽)苦悶的情歌,特別是失戀的那種情歌。然後聽了,一邊聽,一邊掉眼淚,你是愛自己。

但我請問你,當你這麼愛自己的時候,請問,你的身心得到了什麼?只有痛苦對不對?只有對周圍環境的失望,對嗎?只有對自己人生的一種失落,對不對?然後對我們面對現實人生更沒有力量去面對,對不對?那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愛自己?用這種把自己毀滅的方式愛自己?然後你這樣愛久了以後就會跳下去,知道嗎?然後就會“啵”!Sayonara!(日本語:再見的意思)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愛自己?這是不健康的!所以我們要用智慧來愛自己!

諸位朋友,孤獨是一種態度跟心境!沒有人是孤單的。我送給大家一句話!如果你有剛剛師父講的這樣的情形,你一定要聽,或者你的孩子有這種情形,或者你的旁邊的人有這種情形,你一定要仔細的注意哦!

當你跟任何一個人在一起,而覺得孤單的那一刻,你記住,你也讓那個人孤單!… … 孤獨、孤寂的心情是傷人又傷己,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所以記住!當你覺得孤寂的時候,你正讓旁邊的人孤寂。要記住這件事。那麼如果你願意,讓自己能夠跟對方交流的時候,其實和樂就在彼此之間可以湧現。

本影片擷取自2014年04月05日,吉隆坡南洋商報舉辦的講座,講題:正覺的財富觀與生涯規劃。由中道僧團導師 隨佛長老開示。